行业动态

巩固棉纺织业向好态势

发表时间:2023-07-18 09:45:40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棉纺织行业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具有发展基础好、国际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产业链完整等特点。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不久前发布的跟踪“重点企业”和“重点集群”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棉纺织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均较前3个月有所改善。长期以来,我国棉纺织行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为消费者提供了高品质服装,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蓬勃发展,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世界棉纺织业大国和纺织品出口大国,我国棉纺织业的发展与全球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对国际贸易环境变化也较为敏感。近年来,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疫情、乌克兰危机、国际通胀高企等因素先后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全球消费市场也受到较大影响。在复杂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我国棉纺织业也在一定程度上被波及。一段时期内,棉纺织业出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利润下降、亏损面扩大等现象。

尽管棉纺织业发展仍面临一些隐忧,但令人欣喜的是,疫情后我国消费市场稳步恢复,对棉纺织业健康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今年1月份至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8.5%,增速呈逐月回升之势。随着消费市场回暖,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快速显现,强大国内市场的优势持续彰显。在国内消费复苏的带动下,棉纺织业发展维持回稳向好态势。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份至4月份,尽管棉纺织行业重点企业营业收入、出口交货值、工业增加值、利润额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已明显收窄,相关指标累计同比跌幅较1月份至3月份分别收窄3.67个、2.03个、6.05个和14.93个百分点。出口方面,前4个月棉纺织业重点集群出口交货值累计同比增速已转正。

棉纺织行业回稳态势也反映在原材料价格上。二季度以来,国内棉花价格稳步上行,4月初到6月上旬,郑商所棉花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大幅上涨。总体来看,内销市场在纺织业平稳发展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棉纺织业积极因素持续积累,企业正逐步走出困境。

未来一段时期,棉纺织业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好政策引导作用,同时企业也要练好内功,把握好市场机遇,积极应对各种挑战。

要发挥好政策引导作用,聚焦创新、质量、品牌、产业链安全等,构建起有利于棉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一是激发棉纺织企业创新活力,提升全行业技术水平。重点依托行业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二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引导企业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顺应个性化、差异化、便利化趋势,大力发展功能性纤维材料,推动新技术引领的质量标准建设,培育国潮品牌,提升国产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三是持续提升棉纺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优化棉花生产布局,提升种植、加工、检验等环节的技术水平,完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全链条、全流程发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还要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走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改善经营绩效,夯实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基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在生产制造、质量管理、仓储物流、成本控制、市场营销等多环节更多应用数字化技术,推动数字技术与纺织、制衣、印染、刺绣等原有行业技术结合。应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加大新原料应用和新产品开发力度,特别是提升绿色材料、绿色技术、绿色产品、低碳管理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在先进技术和绿色理念引领下,提升行业的全球竞争力。还要提升抗风险能力,结合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变化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积极利用期货、期权对冲市场风险,综合运用“保险+期货”工具做好风险管理工作。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