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让家和生活更富“新·趣”

发表时间:2018-08-06 10:42:20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海宁家纺杯”2018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评比结束


“与往年相比,今年作品在构图、色彩、创意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设计师围绕主题应用了多种表现手法进行演绎,包括古今结合、中西文化碰撞、海洋与沙漠、抽象与现实等,这说明本土设计师在设计语言、表现手法以及全球文化融合等方面的能力越来越突出。”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在“海宁家纺杯”2018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的评比活动中欣喜地说道。

7月11日~13日,“海宁家纺杯”2018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评比活动在浙江海宁举办,大赛分为家纺创意画稿组和整体软装设计组两组。据记者了解,赛前组委会与艺术院校、家纺企业和设计机构进行了积极推广,极大激发了各单位的参赛热情。经统计,家纺创意画稿组今年的参赛单位共计71家,包括54家院校和17家企业及个人工作室,参赛作品共计1561份。整体软装设计组参赛单位共计39家,收到参赛作品595份。


“新·趣”故事天马行空

在大赛新闻发言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贾京生看来,本次大赛与往届大赛相比在表现手法、格调上都有所超越。他认为,大赛的主题“新·趣”富有创意,其中,“新”是设计必须达到的标准,重在突出原创、创新,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趣”,重在突出一种趣味和情趣。这样的设置让每个参赛选手可选择的范畴更加宽泛,能够挖掘的空间也更大。事实也证明,参赛选手围绕这一主题,从形式、风格和时尚的角度对未来的家与生活做出了更为多元化的诠释。

大赛以院校学生为主,作品中充分展现出了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良仲表示,大赛作品的灵感取材广泛,自然界的动植物、诗歌、经典故事等都成为设计师的灵感来源,并通过多样化的手法展现在床品、窗帘、沙发布、抱枕、服饰用品中,对新时代下人们的消费理念、情感需求等做出了充分的表达。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软装mook》期刊执行主编郑亚男则用“惊艳”二字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她说:“这次软装设计组参赛作品的整体水准较往年得到了很大提升,参赛选手在场景感、讲故事、取名字、版式等方面更会表达了,学生们的思维也比较开阔,外太空、古风、工业风、民宿风等风格都在设计中有所涉及。”

与此同时,年轻设计师们在大胆用色以及整体结构的把握上也给现场评委留下深刻印象。湖北美术学院纤维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崔岩对记者说:“本次大赛画面的整体结构和组织层次比较丰富,大尺幅的、复杂的画面呈现非常多。在色彩方面的运用上,根据大赛主题,参赛作品整体色调给人时尚、轻松的感觉,比较符合现今家纺设计类产品的潮流。”

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服装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姜绶祥;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CEO石晶也一致认为,设计师们的许多作品更加关注时尚潮流,关注年轻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和设计趋向。“这与我们现在的消费现状不无关系,因为‘85后’、‘90后’已经慢慢成为消费主力。”石晶强调道。


作品转向市场化产品

毋庸置疑,一场以大专院校学生为主的大赛,在促进产、学、研结合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崔岩认为,一个比赛的成果会在精神方面对学生个人的职业生涯起到指引作用。现在学校的指导老师、专业带头人、评委都有一个共识,即“海宁家纺杯”这样的专业大赛为学生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也和教学产生了很好的互动。

崔岩的观点得到了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黄素欢的认同。她说:“今年我们学校有50多幅作品参与大赛,学生能有机会在参赛的过程中学习、提升,非常有意义。以前我们更多偏向于服装设计,通过与大赛联结,促使我们今后会加强家纺板块,让时尚艺术变得更加丰富、多元。每次参赛都是一种学习、交流和提升,未来希望能借助新媒体手段加强对大赛宣传,让更多院校参与到大赛中来,能够与行业和产业对接,把握行业和产业动向,促进产、教、研更好地结合。”

海宁杯大赛不仅为广大学生、设计师提供了专业的竞技平台,还为家纺企业和家纺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思路、新理念。

浙江玛雅布业有限公司总经理、Maya Fab &Harmel Home品牌创始人沈建春表示,作为家纺企业代表能参与大赛评审,了解众多院校学生的作品很有意义。“这次大赛作品令我感到惊喜,许多学生的设计作品不仅创新能力很强,前瞻性突出,还很接地气,非常符合海宁家纺企业的需求。有的作品甚至可以媲美我们在欧洲购买的画稿,水准很高,完全可以运用到企业的产品系列中去。”沈建春说,“这么优秀的大赛作品如果不能与企业结合,不能把作品转化成商品,导致作品不能更好地实现价值,实在有点可惜。接下来,如果院校能与许村当地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甚至于学生的毕业设计能够围绕许村企业来开展,让院校能更多地了解我们家纺企业的需求,更好地将作品应用到企业,将更有意义。”

其实,沈建春的这种建议也是大赛组委会近年来的努力方向。杜莹池告诉记者,今年海宁已经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他说:“中国美院和我们当地的一家企业已经在合作开发新产品,为的就是将学生的作品转化成产品。据我所知,这家企业已经购置了好几台打样机。当然,这对学生的要求也更高,他们不光要会设计,还要掌握纺织方面的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设计作品转化成产品推向市场,让其产生真正的效益,从而让大赛更富有生命力。”


继续拓展“家”的概念

除了让作品转化成产品,在大家居背景下,如何拓宽“家”的概念,则是海宁杯大赛需要突破的另一个瓶颈。为了拓宽大赛作品的应用范围,让设计更富有整体性,2015年,大赛增加了整体软装设计大赛。

经过几年的培育,目前,整体软装设计大赛已逐渐成为我国家用纺织创意设计和应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大赛之一。大赛依托海宁家纺产业的深厚资源,实现了创意设计、面料应用、产品开发的高效对接和互动。

据介绍,本次大赛参赛的软装作品均使用了大赛组委会提供的面料纹样,再根据大赛主题“新·趣”进行设计,参赛作品尺寸相同,但展示方式多样,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软件平台(家纺城云设计平台)可以生成空间图、手绘图、效果图、软装概念设计图以及实景图供评委全方位、多角度评审作品。

这一方式得到了评委们的认同。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软装饰设计工作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吴一源说:“大赛组委会提供的面料纹样比较实用,可以让设计师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当前流行的色彩与产品。”

众所周知,软装设计是集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展示设计于一体的一个专业,考量的是设计师对整体空间、风格和时尚的综合把控能力。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环境艺术设计(软装设计方向)专业主任、副教授付岳莹看来,从创意的角度讲,做好软装设计就是讲好一个空间故事,表达的是人和空间的关系,即用巧妙的方式把产品合理地搭配在空间中。站在这个角度,她表示:“此次大赛不少参赛选手能够围绕主题表达出自己对空间的理解,我感觉非常不错。从他们的作品中,我看到了很多多元化、有趣的设计,从色彩、元素等方面表达出了一种创新理念。”

与此同时,软装作品也在不断落地。这一点,亚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软装设计总监、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陈设艺术设计师徐英深有感触。她说:“现在,客户需求较高,他们希望设计师提供的是一个大家居的概念,是一个整体的软装家居解决方案,不光是设计,还需要最终产品的落地。大赛中很多作品都比较接地气,有不少设计作品能够直接应用在样板房中。”

迄今为止,海宁杯大赛已经举办了16届。一直以来,大赛组委会积极推动作品“落地”,从而让产、学、研结出美丽的硕果。在这个过程中,大赛在整个许村产业的提升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做一个家,做一种生活’将是海宁杯大赛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许村家纺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下一步,如何更好地让作品实现落地,让大赛往‘家’的概念继续拓展将是大赛亟待解决的问题。”杜莹池强调道。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