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辅料设备

由绿见蓝 北江智联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发表时间:2020-11-10 17:42:58 作者: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

 10月29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北江智联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韶关市北纺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绿色工厂”称号,这是对北江智联一直坚持绿色智造的高度肯定,标志着公司在推动牛仔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绿色制造名单,是工信部为贯彻落实《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而组织开展的创建评选工作,经过申报单位自评价、第三方机构评价、省级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逐级评审及专家论证、公示等程序最终认定。在本次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中,共评出认定国家级绿色工厂719家,其中纺织企业仅8家,而广东省有40家企业入选,我司为韶关市唯一入选企业。 

  “很高兴能够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这是对北江智联自建厂以来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努力的认可,也是对公司全体同事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与实践工作的高度肯定,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持续实施绿色发展,助力推动牛仔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北江智联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翔表示。

  那到底什么是绿色工厂呢?根据GBT36132-2018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国家标准,工厂是绿色制造的主体,对绿色工厂进行评价,有助于在行业内树立标杆,引导和规范工厂实施绿色制造,整个评价从基本要求、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等方面综合进行。绿色工厂是指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

  OK,那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这些关键指标具体指的是什么,然后我们又是如何实施绿色制造的呢?

  用地集约化

  关键指标:容积率、建筑密度、单位面积产值  

 

  公司总占地面积20.6万平方米,我们从建厂规划伊始,从建筑面积、建筑材料、建筑结构、采光照明、绿化及场地、再生资源及能源利用等方面进行建筑的节地、节材、节能、节水及可再生资源、能源的利用,达到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作用。

工厂全景

  原料无害化

  关键指标:绿色物料的使用率

 

  针对在牛仔面料制造过程中主要使用到的原料纱线,我们坚持采用更可持续的环保来源,加大绿色原料使用占比,例如在棉纱上,我们积极使用BCI良好棉花、GOTS/OCS认证的有机棉、GRS/RCS认证的再生棉、e3棉、COTTON LEADS等,2019年我司的主要物料中的绿色环保材料占比高达60%以上。

  生产洁净化
  关键指标:单位产品的主要污染物产生量、废气产生量、废水产生量  

 

  对于生产洁净化的打造,我们从产品的起源着手,在研发和工艺上积极采取创新手段,开发了多种清洁染色技术,例如无保险粉还原的SWEET INDIGO、零苯胺的Revelation Blue、干式前处理的Miller Blue等,可以减少染料和水的使用;同时我们针对清洁生产开展了多个项目,例如淡碱回收回用,采用扩容蒸发工艺回收丝光后的淡碱溶液浓缩后再应用;冷却水冷凝水循环再用,进一步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环境影响。以单位产品废水产生量为例,我司 2019 年的数据已经远低于《清洁生产标准纺织业(棉印染)》(HJ/T185-2006)单位产品废水产生量一级水平≤1.6 t/100m,达到国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  

工厂浆染车间

  废物资源化

  关键指标:单位产品主要原材料消耗量、工业固定废物综合利用率、废水回用率  

 

  公司对工业固体废物进行严格管理,由专业部门和处置单位进行处理处置,工业固定废物综合利用率达100%。而针对排放废水,公司自建有污水处理厂,并推进中水回用升级工作,对生产废水进行处理后可重新回到生产过程中进行使用。

污水处理

  能源低碳化

  关键指标: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单位产品碳排放量  

 

  公司以能源管理系统作为数字化管理平台,生产现场的水、电、汽的动态采集和数据传导,收集全部工序的工艺数据,每个批次产品的工艺参数、原辅材料管理、浆染料管理等均有记录,实现大数据化智能精准管理,降低损耗,提升效率,从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来看,我司2019数据已优于清洁生产标准纺织业(棉印染)》(HJ/T185-2006)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一级水平≤35 kgce/100m,即国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 

后整理工厂

  获得国家绿色工厂称号,是北江智联实施绿色制造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起点,我们将坚持科技创造绿色牛仔未来的战略,继续推动丹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