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快时尚品牌步入“暮年”?

发表时间:2023-07-17 10:55:14 作者: 来源:cfw时尚 浏览:

 近日,美特斯邦威这一近乎被80后、90后遗忘的服装品牌,频频登上微博热搜。

先是传出“卖楼求生”,后又宣布在杭州打造电商总部,并将于7月底直播。根据美特斯邦威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出售其在沈阳的商铺,售价为3亿元(人民币,以下未标注则同)。”据悉,这已经是美特斯邦威近一年来的第三次卖楼。

殊不知,在80后、90后的记忆里,美特斯邦威、班尼路、潮流前线、森马、唐狮、以纯、真维斯等品牌,曾是时尚潮流的代表,更是陪伴了一代人的青春。

这一点在郭敬明的文章《你的一生如此漫长》中也得到了印证,“我念初二了。我有了第一双LINING的运动鞋。我开始觉得佐丹奴和班尼路是名牌的衣服。那个时候还没有美特斯邦威也没有森马。曾经用存了很久的零花钱,买了一件佐丹奴98块的背心。在同样的这一年里,我发表了一首很短很短的诗歌在杂志上。”

巅峰时期,这些品牌更是比肩扩张,实体店开遍各大城市的步行街。与此同时,顶流代言,A股上市,好不风光。但如今,这些曾盘踞在此的品牌却纷纷关店、撤柜,甚至退市,沦为消费者口中的“过气”品牌。

事实上,不只国内快时尚品牌,包括国际快时尚品牌在内的企业,日子过得也都越发煎熬。比如,以ZARA为代表的国际快时尚品牌均难逃业绩下滑、门店数量减少的命运。

对此,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对燃次元表示,一方面,快时尚行业的没落本质上是消费场景的“转移”。快时尚品牌的受众是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上班族,过去她们的生活场景以休闲为主,而现在转向潮流、国潮甚至是运动时尚,自然降低了购买频率。

“另一方面,快时尚品牌服装设计涉嫌抄袭、同质化,以及衣服质量欠佳也一直被消费者诟病。”程伟雄提到,“快时尚品牌商品上新周期越短,在产品研发周期上就必然会带来偏差。快时尚品牌按周上新,更多是采用买手制的产品开发策略——说好听是产品研发,实际上是把当下最流行的款式或最畅销款式,通过快速模仿和翻单,再快速生产并供应到市场端,抢的就是时效性。这就导致难免有模仿过火、涉嫌抄袭的款式。”

“此外,在生产端又因成本、供应等原因导致质量不合格,都是所谓‘快’惹的祸害。”程伟雄进一步补充道。

在消费领域营销专家李萌看来,“目前快时尚市场正处于洗牌阶段,产品设计跟不上年轻人需求的品牌必然会被淘汰。可以看到,快时尚品牌们也在纷纷调整市场定位和经营策略,来适应快速发展变化的市场,其中包括品牌数量增加、产品品质提高、销售渠道多元化等,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对于快时尚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程伟雄认为,快时尚不见得只是“快”,而是需要思考品牌、产品、渠道、消费者等多方面因素,遵循自身市场特色做些品牌与产品的坚持,从而形成差异化配搭的生活方式。

01

“落寞”的美特斯邦威

美特斯邦威又卖楼了,之所以说“又”,是因为这已经不是其第一次“卖楼自救”。

2022年10月底,美特斯邦威以1.9亿元的价格卖掉了武汉光谷世界城的一栋店铺。不足两个月后,12月26日,美特斯邦威又以1.3亿元的价格卖掉了贵阳市中华中路的店铺。美邦服饰对此的解释为,“此举为盘活公司资产,出售所得款项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曾经,美特斯邦威是当之无愧的国产快时尚品牌“顶流”之一。2003年,美特斯邦威签下代言费千万级别的周杰伦为品牌代言人,同时也让“不走寻常路”的广告语深入人心。

凭借出色的品牌营销能力,2005年,美特斯邦威以20.21亿元的业绩,跻身“中国制造业500强”,并在2008年8月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A股休闲服饰第一股”,市值一度达到389亿元,其创始人周成建也在彼时以170亿元身家成为中国服装业的首富。

然而,好景不长,2012年开始,美特斯邦威的业绩开始下滑。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美特斯邦威总营收为99.45亿元,但到了2012年,这一数字变为95.10亿元。直至2022年,其总营收仅为14.39亿元,相较于2012年,下滑幅度达84.87%;净利润更是从2011年的12.06亿元一路下滑至2022年的-8.228亿元。

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在品牌创立初期,美特斯邦威之所以能在市场上取得较好发展,得益于公司整体营销水平非常高。

但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改变,美特斯邦威却没有实现有效地转型,其产品个性化和时尚化水平已经不再符合消费者需求。与此同时,在质量、设计、制造等方面又投入不足,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于高品质、个性化商品的需求,因此导致业绩持续下滑。

90后女生南溪告诉燃次元,依稀记得美特斯邦威在自己学生时代的地位,“之前在小县城生活,学校附近就有一家美特斯邦威的门店,衣服款式基础,比较适合学生穿,我妈几乎每月都会带我去逛逛。”南溪回忆,但似乎在高中毕业后,就没再买过该品牌的衣服。

“尤其是后来我去广州读大学,在各种时尚博主的熏陶下,对服饰和潮流也有了自己的解读,更加感觉美特斯邦威的衣服无法展现自己的个性。”南溪告诉燃次元,不仅自己,身边的同学也基本没有穿美特斯邦威的。

“一方面,现在年轻人的审美非常多元,变化也快。今天喜欢辣妹装,明天可能就喜欢法式慵懒风,下周又爱上了美式复古。美特斯邦威说是‘快’时尚,但总感觉它并没有跟上年轻人的变化。另一方面,现在网购非常方便,循着时尚博主们的链接我就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衣服,去商场对我来说可能就是吃饭和看电影,很少会去买衣服。”南溪表示。

年轻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改变,也让曾经倚重线下门店的美特斯邦威备受冲击,同时开启了大规模关店、转战线上经营的策略。财报显示,2013-2017年,美特斯邦威共关店1300余家。2017年后,年报中便不再提及门店数量。

燃次元通过大众点评查询后发现,目前北京的美特斯邦威门店仅剩13家,且全部位于北京郊区,用户评价信息纷纷停留在一至两年前。

与此同时,美特斯邦威的线上经营之路走得也并不顺利。想要自建官网做电商的周成建,共计投入了90亿元,先后推出了“邦购网”和“有范App”,但收效甚微,也因此错过了淘宝等线上平台发展的“红利期”。

江瀚表示,美特斯邦威在线上的转型相对较慢,没能及时将业务全面互联网化,因此并没有实现有效发展。另外,过去几年线下市场受到较大冲击,消费者大规模外出购物受到影响,这也是美特斯邦威陷入困境的核心原因之一。

“当前美特斯邦威卖楼仅仅是解一时的燃眉之急,能否实现彻底的转型发展,才是公司必须解决的问题。”江瀚进一步表示。

02

快时尚品牌频频折戟

事实上,不只美特斯邦威,近几年快时尚品牌在国内的生存状况都不太乐观。

作为首家在港交所和上交所两地上市的本土快时尚品牌,拉夏贝尔线下门店曾一度超过9000家。然而近年来,拉夏贝尔却先后经历了关店潮、破产清算等风波。

2022年3月31日,拉夏贝尔A股股票正式停牌,随后宣布从A股退市。今年6月20日,据“上海破产法庭”微信公众号消息,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经债权人申请,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拉夏贝尔破产清算。

同样被迫退市的还有“潮流前线”母公司搜于特。5月29日晚间,搜于特发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存在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成立于2005年的搜于特,旗下拥有“潮流前线”等多个服饰品牌。而定位为“平价快时尚”的“潮流前线”乘着“韩流”的时尚风口,巅峰时期曾签约陈慧琳、谢霆锋、宋慧乔等著名影星担任品牌代言人,一度成为潮流服饰的代表性品牌,其母公司搜于特也于2010年在深交所敲钟上市。

财报显示,2018年,处于巅峰时期的搜于特营收规模达185.2亿元。但到了2022年,营收规模仅为14.38亿元,净利润方面更是出现巨额亏损。财报数据显示,2020-2022年,搜于特分别亏损17.71亿元、34.1亿元和19亿元,累计亏损超70亿元,甚至超过了搜于特上市13年的总盈利。

除了退市,近些年,“业绩下滑”“撤柜”“关店”等,都成为伴随着国产时尚服饰品牌出现的高频词。

真维斯和班尼路,这两个初创在国外后被国内公司收购的品牌,也难逃业绩惨淡,不断关闭门店的命运。

2012年的班尼路,在中国大陆拥有4000多家门店。但随着国际时尚服装品牌涌入中国市场、本土市场上崛起的大批时尚潮牌服装,以及电商的迅速发展,班尼路在辉煌之后很快迎来了危机。

危机之下,班尼路一边关店,一边打折促销,在“100元3件”的促销声中,班尼路逐渐沦为了“低端廉价”服装品牌的代表,6年关店3000家。

同样的境况几乎复制到了真维斯的身上,甚至业绩开始下滑的时间都是2013年。鼎盛时期的真维斯,在国内拥有近3000家门店,每年的营业额高达50亿元。但随着业绩不断下滑,真维斯4年间关掉了1300多家门店,从此逐渐淡出大众视野。

与此同时,另一时尚服饰品牌“以纯”更是几乎“销声匿迹”。燃次元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也很少能看到以纯或A21的“种草”推荐。

来源:cfw时尚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