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科技

端小平:科技改变化纤面貌

发表时间:2013-09-11 13:19:43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当前复杂形势下,不论是常规纤维,还是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的发展,都将更加注重科技的力量。未来5年~10年,高性能纤维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发展高性能纤维要吸取常规化纤发展的经验,还要紧盯国际上化纤发展的方向,注重基础理论研究,要注重研究高性能纤维的回收技术。

  2001年到2011年是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黄金十年,中国化纤工业也取得了快速发展,截止到2012年底,中国化纤产量达到了3792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69%,占中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73%。分析中国化纤行业快速成长的原因,首先离不开中国经济黄金十年的大背景。其次,技术进步带来的后发优势,使得化纤工业的投资成本不断下降,能耗不断地降低,品质更加稳定,加速了优胜劣汰。

  中国化纤工业快速发展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当然,充分竞争带来的后果也很严重,那就是阶段性的过剩。当前化纤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常规品种产能增长过快,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越来越突出。

  10多年来,技术进步给聚酯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聚酯涤纶行业是科技进步的最大受益者。涤纶行业现在的单位投资是10年前的1/8,建设周期是原来的1/2,产品的加工费用是原来的1/2,纺丝速度是10年前的8倍。

  过去的10年,中国化纤行业依靠科技进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未来10年更要依靠科技进步来完成转型升级。首先,中国经济的转型无法持续地支撑单纯规模的扩张,原来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而提供的巨大市场。其次,技术进步在成本控制和规模方面的边际效应正在逐步降低。再次,传统的发达国家化纤产业进步的萎缩推动化纤行业技术进步的动力和能力正不断地下降,中国化纤工业必然逐步承担起全球化纤工业科技进步的重任。

  发展纤维的差异化、功能性主要包括阻燃、抗静电、吸湿透汗、导电、抗菌、远红外、高收缩、高强包膜、抗起毛起球等。多功能纤维体现在多组分和添加剂上,差别化更多地体现于纤维截面的变化,差异化实际上是上述产品性能的一种叠加和优化。

  高性能化学纤维的发展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的体现。未来5年~10年是高性能纤维发展的黄金期,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判断:一是产业应用的领域正在不断地扩大。二是技术进步给高性能纤维生产带来了后发优势,包括生产的低成本和下游应用的扩大。三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包括化纤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发展我国高性能化学纤维,我有几点建议:一是要吸取常规化纤发展的经验,从下游往上游发展更有优势。二是一定要紧盯国际上化纤发展的方向,实现低成本生产是全球的趋势。三是要注重基础理论研究,要注重跟科研院校的合作。四是要注重回收技术,因为高性能纤维耐强酸、腐蚀,在今后的应用过程当中存在污染环境的可能。

  生物基化学纤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常规化纤是跟着发达国家发展起来的,高性能纤维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只有生物基化学纤维,全球都是刚刚起步,我国与国际也基本处于同步状态。为此,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制定了生物基化学纤维及原料30年的发展路线图,引导行业的发展。同时,我们确定了“三替代、三结合、三重点”的工作重点。

  对于常规纤维的绿色低碳生产技术,一是要实现常规纤维的绿色低碳和差异化生产,必然是多种技术的强化与叠加,靠一种技术完成不了。二是在节能降耗、边际效应递减的情况下必须改进装置,比如提高回收技术等。三是要加强软技术的应用,比如实行能源合同管理、低碳认证等等。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