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标准工作平台

行业内首份《中国牛仔服装行业循环经济研究报告》发布 合力共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3-06-28 14:42:34 作者: 来源:中国服饰新闻网 浏览:
  当前,加快构建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已成为全行业共识。在众多纺织品类中,牛仔服装因具备品类单一、纤维含量简单、使用范围广等诸多特点,正成为全产业链绿色转型的“探路者”。发展牛仔服装行业循环经济是纺织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纺织行业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为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示范。

6月27日,以“牛仔·循环·新生”为题的Green Talk|牛仔服装循环设计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英国)2022年联合开展的“牛仔服装行业调研和产业循环经济潜力研究”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会上,双方共同发布《中国牛仔服装行业循环经济研究报告》,这是行业内首份聚焦牛仔服装这一特定行业开展的循环经济研究报告。

本次论坛由中国纺联环资委、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英国)北京代表处主办。来自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牛仔分会等有关单位、NGO组织的相关领导和负责人,以及科研院所、牛仔服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品牌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以牛仔服装为示范 循环经济助力行业绿色转型

“随着我国经济以及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纺织服装在实现消费自由的同时,消费量的增长也衍生出诸多环保、能源问题,引发社会关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与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英国)强强联合,共同探寻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新路径,致力于行业绿色可持续转型,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次活动是见证,更是新的开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华珊表示,纺织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势在必行。“从源头提高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利用率,减少资源消耗,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解决方案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她指出,牛仔服装作为时尚单品,因其老少皆宜穿著且不受季节限制,有很强的通用性和广泛性,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好,且生产工艺和原材料也有较高的一致性,选择牛仔服装作为范本,具有很高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开展研究非常有意义。希望双方能持续把牛仔服装循环经济做深做细,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英国)以加速全球向循环经济转型为使命,时尚纺织倡议是基金会发起系统性倡议。牛仔服装作为单一类别的服装商品,具有所含纤维较为简单且广泛的适用性等特点,使其具备了开展循环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前提和基础。自去年,基金会与中国纺联共同探讨如何在牛仔服装行业开展循环经济,推动纺织行业实践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来,成果显著。”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 (英国) 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关一松介绍,欧盟委员会在《循环经济行动计划》框架下,与去年3月推出了可持续产品倡议(SPI)一揽子计划,势必会对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产生一定影响。“基金会希望能促进纺织行业全价值链的沟通与协作,共同携手助力中国纺织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中国牛仔服装行业循环经济研究报告》,是在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设立课题组并针对行业中较有代表性的超过30多家企业开展综合调研得出的成果。结合国内外前沿实践及洞察,为牛仔服装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全产业链协同创新 探寻可持续时尚新未来

以牛仔服装为示范引领,为加快推动中国纺织行业循环经济发展,主办方特邀请了牛仔服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利益企业,全方位、多角度分享了他们在牛仔服装循环可持续产品设计、循环经济转型、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回收与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和探索,为中国牛仔服装行业绿色转型启迪新智慧。

“实际上,中国作为循环经济实践的先行者,一直从政策层面积极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并进行了相应的战略部署,在生产端、回收端、综合利用端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目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晧指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责任与挑战,全球时尚产业正加速迈向循环发展。当前,中国纺织行业发展循环经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消费后纺织品的资源化利用模式。论坛上,程晧从行业发展现状调研、循环经济体系分析、循环经济发展途径以及循环经济发展举措四个方面就《中国牛仔服装循环经济研究报告》进行了解读。他介绍,牛仔服装行业循环经济体系主要包括设计—生产环节循环体系;生产—流通环节循环体系以及产品再生循环体系。结合牛仔服装行业自身的特点,及循环经济的主要原则,他建议,中国发展牛仔服装行业循环经济可通过开展绿色产品设计、合理选择并使用原材料、节约资源等途径实现。

“基金会作为推动全球循环经济转型的重要倡导者,2019年牵头制定了《牛仔再造指南》,引导牛仔服装行业遵循循环时尚愿景,提出了牛仔产品在设计与生产时应考虑‘可更多次穿着、为再造而造、由安全的可回收利用或可再生材料制成’三项原则。就是希望由设计驱动,来消除废弃物和污染,通过循环产品和材料的使用促进自然再生。”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 (英国) 北京代表处循环时尚项目经理曹子靖在分享“循环时尚–牛仔服装循环设计再造”国际实践经验时介绍,指南发布后全球每年有百余家供应链各环节的企业参与到项目实践中,其中不乏很多来自中国的牛仔服装制造商。截止到2021年,已有超过50万件遵循了《指南》生产制造要求的牛仔服装最终进入了市场。

如今,在可持续设计理念的指导下,品牌、设计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在积极践行,从源头贯彻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化的设计理念,助力行业绿色发展。

“为了倡导绿色消费·爱时尚·爱地球这一理念,优衣库始终以打造更可持续的供应链和商品,以LifeWear持久穿着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将可持续融进品牌生命全周期。”优衣库生产部经理冯尚红表示,品牌打造可持续设计、可持续产品,关键是让消费者认可。她结合节水工艺、再生面料技术就品牌可持续时尚实践进行了分享,并介绍了集团《2030年度可持续发展目标与行动计划》。在2030年之前,全集团将把50%服装面料替换成环保再生的面料;关注塑料污染及塑料的循环利用,让绿色环保从概念走向行动;成立RE.UNIQLO衣物新生工坊,为衣物开创新的未来。

“在新消费需求的推动下,户外运动正成为市场新宠,不断以功能化、时尚化、生活化融入到生活每一个场景,一直走在可持续时尚前列,未来市场潜力巨大。”设计师品牌RICO LEE创始人Rico Lee结合户外运动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通过大量案例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可持续作为户外运动的核心之一,未来在关注其功能性、多用途、耐用度、绿色环保的同时,更要注重其功能性与可持续性的平衡。

此外,纺织行业循环经济发展,离不开可持续新材料的应用,废旧纺织品的回收与循环再生,正成为推动时尚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器。

台华高新染整(嘉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俊超介绍,当前多数海洋塑料废品是废弃渔网和渔具,其中46%的海洋垃圾由被废弃的渔网组成,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为了降低原生石化资源使用,减少对地球生态的破坏,公司经过不断创新,现已将渔网通过高值化回收处理技术,进行纺丝造粒,实现了消费后尼龙产品的循环利用,生产的PRUECO®OCEAN 再生尼龙可实现100%回收,生产的高端尼龙纱线可无限循环,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原料支撑。

而今年,广东前进牛仔台华PRUECO®OCEAN 再生尼龙纤维,开发的可持续海洋纤维牛仔面料,深得品牌企业认可。“为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理念,打造有机环保新时尚,前进牛仔进行了全流程绿色再造,力争让牛仔成为最环保的面料之一。”广东前进牛仔布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宗文在分享“前进Renews之路”时表示,探寻服装循环再造,牛仔不仅独具优势,而且可行性大,牛仔有望成为最环保的面料之一。她呼吁,发展循环经济,标准要先行。

“随着牛仔服装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快速增长,由于自身特点,其生产过程中的环保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围绕牛仔服装循环的新技术,佛山市清洁生产与低碳经济协会秘书长杨爱民就立式水洗机、环保浮石、环保炒砂石、无水柔软处理技术、废旧牛仔服装的分离等技术进行了分享。他强调,降低生产所需的能耗和水耗,减少生产的各种污染物,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强度,实现循环再生是今后牛仔新技术的发展方向。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国纺织行业正加快“科技、时尚、绿色”转型发展,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促进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建设,是全面推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相信在全行业的协同创新下,以牛仔服装为范本,一定能找到可持续时尚新路径,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