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向

C2C不行?“宝咚"想用寄售制探索母婴二手闲置新机遇

发表时间:2016-09-27 11:32:53 作者: 来源:36Kr 浏览:

 从怀孕开始,大多数父母就开始为孩子购置各种衣物、玩具、书籍等物品,而随着孩子的成长,许多物品也会逐渐被闲置,如何处理它们便成了家长们的一大烦恼。

  在美国,有一家名为 ThredUP 的二手服装寄售平台已经走到了E轮阶段,曾在2015年9月获得了由高盛投资领投的8100万美元融资,这也是二手衣物交易领域迄今最大数目的一笔融资。

 

  创办之初,ThredUP 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给家长们提供一个安心处理宝宝闲置衣物的平台。另外,考虑到二手衣服品质难以掌控及售后服务方面的痛点,ThredUP没有采用二手平台惯用的C2C模式,而是在其中插入一环,走C2B2C(寄售)模式。

  回到国内,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母婴童市场研究报告》,2015 年孕婴童行业规模为 1.8 万亿,年增长高达 15%。其中服装、婴儿床 / 车、座椅、玩具等品类有巨大的二手交易需求,可供二手交易的零售市场规模约为 2,300 亿元。

  今天介绍的“宝咚”是个刚上线不久的母婴闲置交易平台。受 ThredUP 成功故事的启发,它也选择了寄售的模式来开展业务。创始人赵琳是名一岁宝宝的母亲,她告诉36氪,做这个项目的灵感还源于自己和身边不少家长在使用其他二手平台时共同的困扰——卖的费劲、买的担心。

  “当时的首选是咸鱼、转转这些新兴的二手平台,还有微信群。虽然很多人问、每天也都是被消息刷屏,但是转让的效率很低。而且还要耽误我很多时间,回复那些很龟毛的问题或者极端的砍价。”

 

 

  在她看来,单纯的C2C模式,其实更适合个人诚信体系比较高的社会,比如美国、欧洲、日本。但是在国内,很多人都是想着,赶快卖了赚钱,反正也不会再往来,管你满不满意的心态。很难用C2C去套,更何况是母婴商品,是最敏感的一类商品,也是家长最谨慎的一类商品,容不得半点疏忽。

  和 ThredUP 的流程类似,用户将需要寄售的物品快递/运送给“宝咚”,即可坐等收钱了。宝咚会做的事情,包括物品的评估、核心功能检测、定价、清洁消毒、拍照/上传信息、推广销售。

  对于接受的商品,平台有三个硬性要求:品牌货+购买原价>500元+功能完好/无过度使用痕迹。考虑到安全性以及父母的接受程度,会排除奶粉、纸尿裤、食物、药品等品类。商品的定价上,团队一般会参考几个维度:物品现在的官方价格(京东或者天猫),新旧程度、品牌热度、有无原厂包装/小票/发票。

  盈利模式上,“宝咚”通过提供服务、抽佣金的方式获取利润,比例在10-30%之间。据悉,目前80%商品可在3周内成交,月成交商品200件。

  团队方面,赵琳为原百度产品经理,2015年合伙运营移动营销公司年营收过千万。其公众号“霸王龙妈妈”文章曾被多家媒体转发。技术和产品方面负责人王静, 有十余年互联网产品管理和运营经验。曾任紫光华宇的资深产品经理及 Orbeus 中国区总经理。项目正在寻求天使轮融资。

  母婴二手闲置领域的初创公司,我们最近还报道了娘娘孙俪背书的“花粉儿”,明星KOL的光环帮助其快速解决了二手冷启动的难题,不过C2C如何把控商品质量仍是个疑问。回来看“宝咚”,寄售制最大的好处是解决了交易中的一个信任问题,尤其对于母婴品类颇为关键。

  但挑战也十分明显:首先是寄售模式本身就比较重,这种玩法最容易让人担忧的问题大概有两点,一是物流和清洗成本无法回避;二是市场需求和接受度有待观察。其次是流量和冷启动如何解决?在我看来,二手交易的前提是基于一个大的流量池子,然后由平台促成中间的高效流转。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