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向

女装:设计当道

发表时间:2008-04-17 00:00:00 作者: 来源:《服装界》 浏览:

 中国女装企业不但要重视设计,而且更要把精力放在设计与市场的交集上
  如果作为摄影师,那么CHIC2008可能不会让他满意。在这个面积庞大的新展馆中,面对镜头,甚至是记者的镜头说“不”,是很多参展商一致而坚决的态度——事实上,之前几届CHIC,也有参展商谢绝拍摄的现象,不过几率远远低于CHIC2008——这在W2、W3女装馆中,表现得尤其明显。这些参展商表示,女装市场的特点就是款式变化快,他们参展的很多展品都是新品,虽然CHIC2008搬离了市区,参观者多为专业买手和代理商,但他们仍不愿冒被拍摄后仿版的风险。   

  不过作为行业记者,似乎又“乐于”被参展商拒绝拍摄。毕竟,女装品牌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即为设计力,品牌商对原创设计保护力度的加大,说明中国女装品牌正在越来越多的走向注重产品设计的正轨。   

  太平鸟是行驶在这条轨道上的代表品牌之一。一年前,太平鸟凭借独特的设计风格和经营理念一举拿下当年“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的创新奖。在以中规中矩的传统男装产业发达闻名的宁波,太平鸟的时尚女装风格显得另类却又清新。   

  在CHIC2008上,太平鸟又展现出自己在时尚女装上的设计功力。太平鸟女装的顾客定位在25-35岁,“我们有四个系列的产品,其中有的设计来自设计师从东京街头获取的灵感”,公司销售部门的王幸丽说。而设计人员在亚洲时尚之都的采风,不但使太平鸟显现出理性、简约、休闲、时尚的风格,也让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目前太平鸟的网络建设非常好,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在大型城市铺设渠道。”   

  也许太平鸟的情况说明,在中国市场,亚洲时尚更容易赢得市场的认同。另外一个女装品牌QUA,也以韩国时尚引起参观人士的注意。   

  展位上,QUA的产品色彩靓丽,漂亮的工作人员不断向参观者强调,“欢迎光临来自韩国的QUA”。据了解,QUA是韩国KOLON集团旗下的品牌,其与杉杉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后,正在凭借时尚前卫的设计和韩国时尚在中国年轻消费者中的影响,全力进入中国市场。公司“计划以上海为中心,以上海、杭州、宁波一带为起点,逐渐向华东、西南、北方地区扩大”,而这些产品,将由KOLON负责企划和生产。   

  事实上,由于近年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迫使中国女装企业不但要重视设计,而且更要把精力放在设计与市场的交集上。   

  “我们的产品被分为几个系列,并且由设计师为服装进行了搭配,消费者在选购服装后,可以轻松地从搭配中选择包、鞋甚至饰品等服饰。”深圳阁兰秀广州办事处的应学才说。在公司阁兰苏珊品牌的展位上,记者看到,公司产品被分为数个系列,依照不同的风格区隔开来。每个系列都包括服装、服饰、饰品。在公司看来,设计师的专业搭配不但可以成为消费者的形象顾问,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她们花在选购配饰上的时间。而且“展位的布局和店铺完全一样,我们希望我们的终端就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这样的专业服务。”应学才说。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