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科技

泉州纺织服装业引进纳米技术 矿石转化纤维

发表时间:2013-09-22 16:02:09 作者: 来源:东南早报 浏览:

  泉州纺织服装业引进不可思议的纳米技术 矿石转化纤维 制成高端面料

  以矿石为原料生产出高端面料,这种不可思议的“魔术”如今在泉州已成为现实。记者近日从业界了解到,泉州纺织服装业通过引进纳米技术,可以将矿石、银、香料等固体物质转化成离子,进而变成纤维,纺成纱、织成布,最终化身时装,走进百姓生活,而且这些高端面料具有保健功能,比如能够改善人体磁场或者起到抑菌作用等等。

  石头颗粒变身内衣

  日前举行的第十七届投洽会闽台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上,联邦三禾(福建)股份有限公司与台湾太极石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太极石纺织纤维产业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这个项目的启动资金是1000万元,将由两岸的企业共同合作开发。”联邦三禾董事长助理许华港告诉记者,今后将从台湾引进太极石,然后把原石做成母粒进行纳米化,把纳米离子添加到纤维中,纺成纱、织成布,最后做成服装成品,进入终端市场。

  许华港说,太极石具有抗辐射的作用,可以改进人体的微循环。“之前有台湾品牌的内衣使用太极石,但只是把石头磨成粉,或者提取颗粒。直接把材料涂到面料上,舒适度肯定不够。这次我们采用纳米技术,直接把太极石纳米离子添进纤维,和面料融为一体。”他透露,因为太极石具有保健作用,今后生产的面料将会更多地运用在内衣或者床上用品方面。

  纳米技术助力创新

  事实上,这几年纳米技术已经逐渐与泉州纺织产业相结合,正成为助推产业升级的新动力。记者从凤竹纺织了解到,近来企业开发的一种抗菌面料也采用了纳米技术。

  “我们把银纳米化,变成离子状态,然后添加到纤维中,这样生产出来的面料,具有抗菌的效果。”凤竹纺织新产品开发主管付春林介绍说,纳米银的面料,具有抑菌以及抗过敏的功效,随着近年来大家对运动服装要求的提高,这种面料比较多地运用到运动服饰上。“这种面料的价格要比正常面料贵50%-80%,主要用在比较高端的品牌上,可提升品牌的竞争力。”

  许华港表示,这次和台湾合作太极石纺织纤维项目,就是要充分利用闽台企业的各自优势,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来共同开拓一个崭新的纺织品领域,创新所导致的效率提高和成本节约最终会提高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