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向

当科技与自然碰撞,会生出怎样的设计火花?

发表时间:2021-02-03 16:57:17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时装周 浏览:

 

  “对于我来说,创造时装不仅是为了给这个世界创造美,而是为了了解这个世界,探索我在哪里,以及应该去哪里。”

  ——Iris van Herpen

  科技的应用已经遍布到各行各业,时尚界亦然,而大多时候,所应用的途径多是传播或与消费者互动层面上,具体落实到服装设计本身,少之又少。

  

  

  Zac Posen打造的科技感礼服

  2016年,Met Gala的主题为“手作x机器:科技时代的时尚”带起一波科技感设计的小高潮,当时由Zac Posen设计的会“发光”的礼服火爆全网,这款礼服也成为科技感设计的代表之一。

  

  

  

  Zac Posen设计的3D打印礼服

  T台上常见的彰显科技感的设计大多从两个方向呈现:其一是采用光学纤维或光泽感涂层面料制作服装,令其自带“发光”属性;另一种则是以3D打印技术制成的具有科技感廓形或效果的设计。

  

  CHICCO MAO 2021春夏系列

  在2021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的T台上,CHICCO MAO就以“LIGHT”为主题发布,服装应用到科技元素材质,在正常光线下看不出端倪,在黑暗中随着光线变化则会发出荧光。

  

  CHICCO MAO 2021春夏发布秀

  科技创新仍在持续,但受大环境影响,设计师也考虑到将自然融入到设计中,当科技与自然碰撞,会生出什么样的火花?以3D打印设计闻名的荷兰设计师Iris Van Herpen给出了答案。

  

  

  Iris Van Herpen 2021春夏高定设计

  在上一季2021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期间的“东西时尚对话”活动中,Iris Van Herpen分享了关于她源自自然理念并结合科技手法的设计。

  Iris Van Herpen表示:“因为疫情,大家很多的连接都消失了,我们现在和人交流的方式产生了变化。时尚是需要改变的行业,我们要关注新的协作方式,讲述新的故事,关于自然与希望的故事。”

  Iris Van Herpen

  在调整设计

  

  她会探索不同生态世界之间的链接,比如海洋深处水下生物运动,水的运动塑造岩石的结构,并将生态的运动设计到服装中。

  

  

  Iris Van Herpen 2021春夏高定设计

  近日刚发布的Iris Van Herpen 2021春夏高定系列以“Roots of Rebirth”为主题,从真菌中汲取灵感。生物学家Merlin Sheldrake在他的《纠缠的生命》(Entangled life)一书中探讨真菌如何创造我们的世界,其中将植物生命通过一个复杂的地下网络进行交流这一方式称之为“木网”(wood wide web)。

  

  Iris Van Herpen 2021春夏高定设计细节

  Iris Van Herpen从自然界这种脆弱的相互联系中获得启发,而有关真菌灵感的设计,也被呈现在秀场发布氛围及服装上。

  

  

  Iris Van Herpen 2021春夏高定秀中的“孢子云”

  真菌散发孢子动图 | 图源:南粤荒野

  Iris Van Herpen 2021春夏高定秀在线上举办,发布秀中,“孢子云”弥漫并盘旋上升,重现真菌散发孢子这一自然场面。该画面依赖CGI技术完成,依托于科技还原自然场景,创造出科技与自然相结合的设计。

  

  

  

  Iris Van Herpen 2021春夏高定设计细节

  本季Iris Van Herpen高定款式中那些褶皱细节,层叠雕琢的衣片,均可从蘑菇中找到相应的肌理;而交错的网状结构,更像是植物在自然界中的链接,或生命交错的纽带。

  

  

  Iris Van Herpen 2021春夏高定系列

  “创新远远不止是技术内部的创新,在工艺领域,也存在着创新的可能性。”款式本身除了3D打印的立体效果之外,设计师Iris Van Herpen还将创新工艺与传统工艺相结合,以全新的方式打造会“动”的裙子,让服装本身焕发出如同生物一般的动感。

  

  

  Iris Van Herpen 2021春夏高定“运动”细节

  “这些服装本身是自然和我们现在所处世界的有趣混合体,它更多地与技术和现实的合成元素混合在一起。”在材质的选取上,Iris Van Herpen同样选用再生材质,充分贯彻可持续的设计理念。

  

  Iris Van Herpen 2021春夏高定设计

  自然,科技,可持续这三大理念不仅体现在Iris Van Herpen本季高定的设计中,更是设计师们所需考虑的问题。时尚产业需要创新,而这种创新应该建立在良性的发展上,而不是“The more,the better”。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