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赛

科技左右未来:CHIC2015专题报道之科技篇

发表时间:2014-09-29 14:38:49 作者: 来源:北京时尚博展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浏览:

    未来,服装企业之间的竞争,已成为如何利用这些科技创新争夺更多顾客、连接更多粉丝的一种全新竞争
   
  “艺术和创意推动着时尚前行,科技最多只是点缀”这是业界曾经的论断。但进入新千年后,这一论断却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管是巴黎T型台上最当季的复古荧光调面料,还是可以储存晶片的音乐外套,都暗示了贴上高科技标签的时尚正在蔚然成风。

  “未来10年,科学元素将越来越多地进入时装设计的领域,传统制作工艺面临革新。” Paul & Shark设计总监安德亚•迪尼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一个高科技产业

  日前,英国《卫报》在其网站也刊文指出,科技的发展对传统服装业造成了冲击,早期的规则将被改写,品牌企业被迫重塑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加快科技创新,不仅是困境下应对危机、化解风险、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道,更是中国服装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服装强国’要从科技、品牌、文化着手,改造行业、提升产业。要逐步使中国服装行业站在全球服装领域的科技制高点,以科技创造市场先机,以科技创造超值效益。” 中国服装协会名誉会长杜钰洲曾指出。
在他看来,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的基础,也是本轮产业升级的主线。任何创新均离不开科技支撑,只有产业科技水平达到相应层次,行业、企业才可能顺利实施品牌战略、走出去战略、资本战略、集团化战略、差异化战略和产业战略转移布局。

  过去,提起服装企业,往往人们脑海里浮现的会是一群女工脚踩着缝纫机紧张工作的场面。中国服装产业似乎始终和“贴牌、加工基地、手工作坊、劳动力密集”等词紧密相联。
然而,当几年前虎都服饰有限公司在媒体面前亮出了一台价值42万元、比奥迪还贵的缝纫机时,让人们对服装企业在缝制过程中的技术进步有了新认识。
以渐变色印花、发光面料以及自热内衬闻名的纽约设计师张安骅(Angel Chang)表示:“时尚的动力来自新鲜的创意,时尚的繁荣源自创新。因此,时尚与科技,是齐头并进的。19世纪晚期,缝纫机和人造染料的发明催生了时装业的诞生。”

  现在,从服装面料的制作到服装设计、生产制作、物流、终端销售、VIP管理等,任何一个环节都少不了科技力量的支撑。

  被改变的生产方式
    
  在山东红领集团的数据库里,包含了海量人体版型数据,几分钟内就能调出与客户身材相匹配的西装版型,并打印出图。生产车间的吊挂线上没有一件服装同款式、同颜色,从最初的个性设计到最后的成衣配送仅需几天时间,这保证了公司大规模服装定制模式的正常运转。

  “红领一直都强调将个性化融入信息化,将信息化融入工业化。红领还将继续开发、补充、完善数据库,最终达到与顾客100%的匹配。”公司董事长张代理表示,公司的版型数据将支持公司业务的全面升级。
“现在中国大型服装加工厂普遍应用诸如自动裁剪机、自动开袋机、自动拷边机、吊挂系统等等自动化设备,已经实现半自动化生产。”德国“艾斯特”上海代表处的技术支持徐岚认为,中国的成衣设计和生产已进入数码化竞争阶段。

  显然,科技已经跟服装的工业化紧密联系在一起,使服装行业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而在物联网时代,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重要性就突显出来。

  7月15日,在全球最大快时尚集团Inditex召开的2014财年股东大会上,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Pablo Isla表示,将在全集团采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以改善集团供应链。

  事实上,劲霸早在2006年在其货品仓库和专卖店内就实施了RFID管理解决方案,对劲霸的物流仓和成品仓实施无线管理,通过电子条码的识别系统在各专卖店和卖场进行实时数据采集,与总部实现及时信息共享和沟通,解决了劲霸在仓库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中的诸多难题。 
  
  在美邦服饰的旗舰店中,也早已看不到贴身紧随的导购,也不会有各种关于产品的推荐和介绍,因为向顾客进行营销的重任已交给了店内的各种液晶设备上,这些高精尖的电子设备正是通过服装上附着的那个含有服装信的RFID芯片吊牌来给顾客呈现360度虚拟衣着效果和多种搭配综合效果。

  不仅如此,RFID芯片还被运用于美邦的VIP用户卡上,VIP顾客只要走进店铺就会立刻被系统识别出来,并享受专门服务,只要将VIP卡片放在店铺的交互触屏上,便可以查询消费的历史记录,还可以获得促销打折、推荐搭配等便捷的服装信息服务。

  在设计领域,数码印花科技的出现让时装设计与科技二者在碰撞中融合。以Mary Katrantzou 为代表的数码印花派,成了时尚产业尝试科技魅力的改良先锋派。除此之外, Valentino和Alexander Wang在自家品牌的设计中尝试了激光切割镂空印花技术,精确的弧线比例和对称的印花布景,在以随性为主的时装设计中,灌入了科技的准确色彩。

  另外,3D打印的出现更是一个将手工业与时装设计相结合的契机,未来人们只需要站在房间里进行3D扫描,一件衣服就做成了。爱慕集团董事长张荣明表示,在不久将来,3D打印的泳装和内衣将面向市场。

  时下,服装科技飞速发展,正引领服装企业站在服装科技的最前沿,提供更多的经营新机会、分销新方式以及新材料、新市场,将科技植入服装产业,把产业带入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科技不仅改变人们的创造、生产方式,也将改变人们的消费方式。

  实现互动体验

  未来,服装企业之间的竞争,已成为如何利用这些科技创新争夺更多顾客、连接更多粉丝的一种全新竞争。

  在最近举行的DX3数字营销大会上,自称为“零售先知”的道格•史蒂芬斯建立了一个展台,展示了多项有助于零售商与电商竞争的技术。这个概念商店的组成部分包括增强实境镜子、标准与分析、智能库存管理、移动支付和无线信号等。“集体零售”试验同时照顾到了消费者和商家的角度。

  对于服装企业来说,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帮助品牌分析顾客群体的购买行为;运用大数据模拟实境,发掘新的需求和提高投入的回报率;且能够制定更有效的市场战略、创建个性化服务,从而获得更多销售额的提升。
  
  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享受个性化购物的乐趣。当消费者经过一家商店时,可以收到关于你可能喜欢商品的智能消息推送;当你准备试衣服时,可以通过“魔镜”查看衣服是否合体;进入试衣间之后,可以通过智能库存管理叫来货品;当你准备付款时,你只需拿出手机支付,然后带着新买的东西离开商店。

  当然,时尚品牌也没有忽视社交平台的存在,利用公众平台推广自己的品牌。优衣库利用如人人网和新浪微博这样的社会媒体渠道,通过在线游戏等模式,让它的核心客户群之一中国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对优衣库的品牌认知与好感。优衣库也通过腾讯的移动信息应用  微信向消费者推送促销活动信息,增加店铺的流量和销售额。爱马仕也推出了一款“领带APP”,在这款APP中,粉丝可以透过视频或者图片,学到实用的系领带技巧,也可以把自己的惊艳分享到社交网站中。

  另外,还有很多品牌透过社交媒体直播秀场盛况,第一时间的推动方式,紧随时尚的脚步做到了超前的预告。

  时装秀场是为时装服务,所以一个印象深刻的场内布置,很大程度上可以影响时装的呈现效果。2006年Alexander McQueen秋冬秀场,就利用数字的影响技术,实现了Kate Moss的动态影像。如此梦幻的方式在Burberry的两次中国行中也得以体现。3D技术的实现,让模特在走台中,与袅袅的一股云烟化作时装的沉淀,让梦幻的建筑,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障碍,凌空实现。
    
  2014年3月25日,IT界三大巨头Intel、Google和Facebook同时宣布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的投资。随着这股“热浪”的滚滚来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本土鞋服品牌“杀入可穿戴设备领域,欲借此作为突破口,提升产品附加值”。

  从iPhone到iWatch,如今面市的移动设备和可穿戴设备,还只是进入我们人类生活的一个初级阶段,不过已经打开了未来的一扇窗口。

  搭建科技支撑平台
    
  过去的几年,在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一系列服装领域高科技产品得到充分展示。彰显了时尚品牌与现代移动科技相结合的魅力,拓展了服装品牌企业销售思路和合作空间。
 2012年,占地800平方米的Fashion & Mobil 展示区将当今的前沿手机技术与品牌发展充分结合,倡导利用如AR增强现实感、Apps手机应用、NFC功能等相关技术,实现提升消费者与服装零售的互动关系,助推品牌宣传推广,辅助品牌电子商务的目的。
    
  2015年,CHIC主办单位深度梳理行业发展需求,借移师上海之际特开辟“链接未来”展区。据悉,链接未来展区将集展示和推广功能为一体,是一个充满体验感的交流空间。它以理念传达+服务解决方案的全新理念进行策划,提供一个多维度平台,增加与现场观众的触点。
    
  届时,“链接未来”展区将集合与服装产业发展相关的最前沿科技技术与成果。同时,特别设置的专题研讨会、小型分享会等活动环节为观点分享、产品推介创造理想空间,帮助企业展示最新、最具引领的理念及服务方案。
  
  时尚与科技的结合,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目前,中国服装业在完成规模扩张使命后,量的增长不再是第一目标,以价值创新为核心的品牌发展,将成为历史新任务。而CHIC作为企业发展助推器,必定为中国服装行业转型提升提供更多有力的科技支撑。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