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型工业化四川怎么干③】实施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计划,正逐个产业制定专项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3-02-23 09:40:15 作者: 来源: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浏览:

推动新型工业化,省委明确提出要集中资源、精准发力,全力实施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计划。记者从2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在蓉举行的“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 高质量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四川正逐个产业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明确每个优势产业具体目标、主要领域、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确保既实现“质的有效提升”,也又实现“量的合理增长”。

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轻纺、医药健康六大产业,是四川基础最优、前景最好的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工业行业,构成了四川工业经济的四梁八柱。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对支撑实现2027年全省经济总量突破8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万元等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介绍,目前正围绕省委的决策部署,逐个产业制定专项实施方案。

电子信息

是四川总量最大、增速最快、贡献最多的产业,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总体考虑是要把新型显示打造成世界级产业,培育集成电路、智能终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3个国家级产业,壮大先进计算和存储、卫星网络、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新兴产业,前瞻布局量子信息、第三代半导体、6G通信、车联网和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建成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装备制造

是工业的心脏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四川是全国重要的动力设备制造基地、航空装备研制基地、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未来五年,将重点打造清洁能源装备、航空航天、汽车及动力电池、轨道交通等世界级高端优势产业集群,建设机器人、智能检测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核技术应用装备等国家级新兴战略研发创新高地,培育节能环保装备、现代农业装备、应急产业装备等西部领先行业特色装备研制基地,构建国家级“装备+服务”深度融合先行地。

食品轻纺

是重要民生产业,也是四川传统优势产业。未来五年,将着力培育1个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打造优质白酒、粮油加工、新型竹产业、肉制品加工、纺织服装、家具制造、调味品制造、预制菜、川烟等千亿规模产业,形成一批营收超百亿企业和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先进材料

四川在钒钛、锂电、晶硅光伏、稀土等领域特色优势明显。未来五年,重点是要做大钒钛、稀土、锂电、晶硅光伏等特色优势材料,做强先进钢铁材料、新型建筑材料、化工新材料、有色金属材料等先进基础材料,做精新型显示材料、半导体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关键战略材料,布局3D打印材料、智能材料、纳米材料、量子材料等前沿新材料,打造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材料产业高地。

能源化工方面

四川已经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全国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页岩气)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化工生产和研发基地。未来五年,将重点围绕清洁能源、绿色化工、节能环保三大领域,着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战略基地、全国能源化工产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实践区,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能源化工产业先进制造集群。

医药健康方面

成渝医药健康产业圈是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的第四大医药健康创新发展集聚区。下一步,将重点发展生物制药、现代中药、高端化药、高性能医疗器械、核医药等特色优势领域,加快发展智能健康装备、特色健康产品、高原健康用氧、新型医药流通等新兴领域,建成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医药研发创新体系,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