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山西能投:以创新驱动再造新动能

发表时间:2018-06-22 17:24:36 作者: 来源:搜狐 浏览:

6月6日—7日,中国工程院杨秀敏、王景全、任辉启、岳清瑞四名院士带队的超强阵容专家团考察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能投公司”)旗下玄武岩纤维及后制品生产、装配式建筑等新材料项目。在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号召省属国企用足非常之力、坚守恒久之功,加快推动转型改革发展的背景下,山西能投公司力图进一步发挥“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做强一个产业”的裂变效应,以创新驱动战略加速再造新动能。

山西能投公司因推动山西与原铁道部合资铁路建设的使命而生。近年来,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业、电子商务、汽车后服务业等多领域的转型布局,2017年,该集团新兴产业利润对该企业贡献率已达到39.12%。此次院士专家团调研的玄武岩纤维及后制品项目和装配式建筑项目是山西能投公司转型项目中的典型代表。

玄武岩纤维是继碳纤维、芳纶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之后的第四大高技术纤维,该材料具有高抗强度、耐高温、抗辐射、耐酸碱绝缘性能好等特点,比如钢筋混凝土中的钢筋在水下或者潮湿环境很容易锈蚀,加入玄武岩纤维会起到隔断腐蚀的作用,其后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消防环保、海防工程公共设施等领域,已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和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属于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山西能投公司旗下的山西晋投玄武岩开发有限公司利用大同周边丰富的玄武岩资源,目前已建成年产5000吨的玄武岩纤维生产项目,设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为首席科学家的玄武岩纤维技术应用院士工作站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秀敏担任首席专家的玄武岩产品应用研发中心,其应用技术已获多项国家专利,生产的多个系列制品也已纳入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并在建筑、交通、能源等相关领域得到了应用。前不久,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首次发布《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纤维新材料与产品推荐目录(2018)》,该公司玄武岩纤维型材产品赫然在列。

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的山西建投远大建筑工业股份公司是山西省首家装配式建筑PC(预制混凝土构件)工厂,也是山西能投公司积极把握政策机遇的明星项目。2016年,山西能投公司就联合远大住工集团、山西建投集团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平方米PC预制件项目,去年9月正式投产。目前首批预制混凝土构件成品已经部分应用于山西能投公司所属的泰瑞城项目中。

院士专家调研上述两个转型项目后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其符合国家相关发展战略,富于前瞻性,具有很强的政策意识和广泛的市场前景,同时对项目的下一步发力重点提出了专业建议。

杨秀敏告诉记者,山西能投公司玄武岩纤维的生产规模、研发水平、技术装备、工艺流程等居于国内同行业前列水平,下一步需要突破技术瓶颈,加强相关研发投入,建设自身核心研发团队,深入推动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及具体应用性研究,还应推动产品进入更多行业规范和标准,持续推动玄武岩纤维的规模化应用。

对于装配式建筑项目,岳清瑞提出,根据相关规划,雄安新区八至九成新建建筑将采用装配式建筑,山西能投公司可抓住机遇积极对接。他还指出,当前装配式建筑行业还存在技术体系不完善、人才队伍紧缺等问题,山西能投公司应注重建立自身研发力量和规模化生产团队的建设。

山西能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强表示,科技创新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此次院士专家团通过实地考察项目,召开技术专家研讨会,对该公司的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将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助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据了解,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山西能投公司近年来推动转型的重要路径,该公司拥有1个玄武岩纤维院士工作站、1个大麻纺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煤层气开发利用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个省级双创基地和1个省级众创空间;目前正在推动加强与北京交通大学、基辅乌克兰科学院玄武岩科技中心、中科院芯片项目的产学研合作。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