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师

纺织行业技术人才成“稀缺”资源

发表时间:2014-07-15 15:48:16 作者: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

   我国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均排世界首位,纺织品服装生产离不开一线技术工人。然而,当前我国纺织行业高级技能人才被企业认为是稀缺资源,无法全面满足生产需求。尤其是一线优秀技术工人的短缺,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它不仅束缚了企业生产力提升,限制了行业发展速度,更制约了我国向高端制造业国家的转型升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人事部主任王久新分析行业现状时表示,行业技能人才一直处于短缺状态,尤其是一线技术工人,多年来,很多企业存在着技术工人难招、难留的问题,“技工荒”已成为行业、企业多年来的心病。
  正行进在强国建设道路上的纺织大国,呼唤大量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如何培养、留住一线技术工人是行业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技工流失严重
  纺织强国的建设,一线技工是第一实践者。一线技术工人通过自主创新获得丰富生产经验,提高生产效益,推动行业发展,这些是实现强国梦的必然条件。
  面对变化多端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然而,在今天,低待遇、高工作强度及恶劣的工作环境使纺织工人岗位不再受到青睐。企业纷纷反映,当今80、90后新一代纺织工人对工作岗位、工作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企业对技术工人培养后大量流失只能无奈面对。
  有调查表明,在不容乐观且持续的市场经济背景下,高级技术人员等专业型人才的缺乏,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日常生产运营,甚至企业的发展。一线技术工人流动性大、技工荒的现状困扰着企业,技能人才作为行业稀有资源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
  王久新表示:“一线技术工人是纺织行业强国建设的践行者,是推动行业不断发展的源动力。我国是纺织业大国,纺织一线的众多生产工艺随机械化发展改变,实现了由纯手工生产到技术工人操作机械的生产阶段。信息化管理方式极大地改变了纺织一线技术工人的操作方式,随之而来的就是对现代化生产力一线技术工人的培养工作。企业需要在招工和工人技术培养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据了解,纺织企业招聘大批纺织工人进行培养后,却没有几个工人能长期留在企业,这种现象十分普遍。天纺投资抵羊纺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生友告诉记者:“要想保障企业生产就要有强大的人力支撑,尤其是纺织这一制造业的生产,更需要一线技术工人的加入。”
  刘生友介绍,天纺投资抵羊纺织有限公司十分重视对新员工的培养,每次都派老技术工人来讲课,对新员工进行上岗指导。“对于好不容易留下来的工人,我们更加注重他个人的成长与培养,他的成长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珍贵的资源。”刘生友说。
  优秀技工难招
  在企业频频抱怨“技工荒”的同时,却有大量的求职者难以找到工作。据了解, 
  一些企业甚至以年薪20万至30万的待遇招聘高级技术工人。高级技术工人紧缺问题已成为我国一些行业发展的瓶颈。
  每年纺织企业都存在技术工人需求不足的问题,对高职技术院校专业技术学生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在生产中,企业的技能人才一直引领着企业技术创新的步伐。
  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处操作技术员孙金艳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招工难的问题。因为制造业企业的生产岗位辛苦,工作环境差,年轻人都不愿意来。纺织一线技术岗位一般来说需要心灵手巧的年轻女工,但现在20多岁的工人根本招不到,由于用工需求我们不得不放宽招工条件,原来还会筛选一下应聘人员,但现在几乎来者不拒,年龄都在30~40岁左右,在年龄上技术工人出现了断层。”
  面对这一难题,孙金艳分析称,一方面纺织工人薪酬待遇很难有较大提升;另一方面, 
  工厂大多地处偏远地区,与人们传统观念中的“中心区域”距离较远,工人工作环境差;更有年轻人思想观念的改变使这一岗位失去了原有的魅力。
  “虽然随着行业发展与企业转型,一线技术工人的工资与福利待遇相比历史同期有所提高,但纺织工人依然是一份苦差事。企业要想招聘到专业技术人员并使其长期留下来,这对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而言,依然具有相当大的挑战。”孙金艳说。
  设备更新对人才要求提高
  我国是纺织业大国,纺织一线的众多生产工艺随机械化发展改变,实现了由纯手工生产到技术工人操作机械的生产阶段。新时代生产力的更新对技能人才的综合素质有了更高要求。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事部副主任孙晓音说:“企业转型升级要靠技术实现创新驱动,而应用技术的人才更是行业珍贵的资源。一些高级技术工人是企业生产的质量保障,他们具有最熟练、精细的产品生产技术,代表着企业最先进的生产力。行业发展需要他们来共同努力推动。作为行业协会我们有义务对行业技术人才培养给予更多关注。” 
  每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都会评选出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奖单位在技能人才培养中倾注的心血对技能人才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国家级荣誉就是为激励技术工人而设立的竞赛奖项。我国纺织行业的技术能手全部来自一线纺织技术工人,他们不仅是行业技术方面的能手,也是机械设备操作技能最突出的人才。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纺织设备水平的飞速进步,纺织机械的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纺织企业更需要培养一批懂知识、有技能的一线职工,建立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以充分发挥机器和设备的作用,为企业创造更大利润。”王久新说。
  技能人才不仅是保障企业高品质、高效优质生产的基础,也是助力行业飞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企业拥有一支完善的高级技术工人队伍,对推动行业发展、实现纺织强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