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辅料设备

[织物设计] 2018春夏工艺预测之巧夺天工——刺绣

发表时间:2017-01-11 14:25:32 作者: 来源:时尚头条 浏览:

 刺绣是针线在织物上绣制的各种装饰图案的总称。用绣针引彩线,将设计的花纹在纺织品上刺绣运针,以绣迹构成花纹图案的一种工艺。古代称“黹”。


   作为秀场、订货会、商场从来不会缺席的工艺元素,在近年返古潮中更是大放光彩,图案花型等工艺手法又更受关注了起来。如抽象画风和机绣方式,某种程度上使传统刺绣重新焕发生机。


Part.1:多色组合绣
   以各种彩色绣线编制花纹图案的刺绣技艺。针法丰富、线迹精细、色彩鲜明。通过多种彩色绣线的重叠、并置、交错产生华而不俗的色彩效果。色彩深浅融汇,具有渲染效果,强调图案的真实感。



Part.2:多股线绣
   通过染色、劈线、汇色、色渐变、网点过渡、调色丰富画面等工艺来表现。由单色绣改为拼色绣,彩锦绣,接色绣等,大大增强了艺术表现能力。风格独特,神形具备。



Part.3:单股线绣
   用刺绣技法的线条描摹图案的轮廓,区别于块面拼接方式,仅仅用线条塑造形象,抽象或写实的画风用刺绣的方式呈现,也比普遍的印花图案多了呼之欲出的立体感。


Part.4:绘画与刺绣艺术
   此系列绘画和刺绣艺术相结合,在寻找流行元素与传统工艺融合的过程中,创造出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其质感纹理的碰撞效果更显精细雅致。



Part.5:工艺组合
   刺绣在设计中与钉珠、亮片、立体花等工艺相结合,不同的工艺方式为画面显出不同的肌理效果。更加立体、富有活力,效果拔群。



019.jpg (79.45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保存到作品

6 天前 上传

 

Part.6:贴布绣
   贴布绣也称补花绣,是一种将其他布料剪贴绣缝在服饰上的刺绣形式。它的图案大多以块面为主,其独特的层次空间感,让简单的服饰具有了趣味性。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