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科技

智能服装的未来:超越智能手表

发表时间:2015-08-13 15:16:54 作者: 来源:YOKA时尚网 浏览:

可穿戴设备之所以会被认为是未来设备趋势,主要是由于其设计形式,而最终极的方向,毫无疑问是服装。

 
  即便一个人不佩戴手表、眼镜,但他需要每天穿上衣服出门,这边给予了智能服装先天的优势。那么,目前智能服装的发展形势如何、未来又将怎样呢?一起来探讨一下。
 
  智能服装的现状:实穿性是一个问题
 
  事实上,人们一直在尝试创作智能服装,具有连接性、数字功能的产品已经比比皆是。比如,市场中拥有集成音乐播放器的滑雪服,用户可一边滑雪一边听音乐;著名牛仔裤厂商Levi's曾经尝试设计“iPod牛仔裤”;Tommy Hilfiger的太阳能外套看上去略显怪异,但能够为手机通过持久的电力。在各种科技展会上,我们也能经常看到一些“奇装异服”,比如集成LED灯的礼服、采用3D打印、能够表达穿戴者情绪的英特尔“突触裙”。
 
  然而,大部分智能服装都突出了前卫、智能的体验,却忽略了服装最基本的元素:实穿性。显然,没有人会在公开场合穿着一款不满20个LED灯的衣服,只是为了让别人通过灯光感受到自己的情绪。从实穿性角度来看,智能服装们甚至要比高级定制礼服更难以企及。
 
  先进运动监测是可行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服装目前的一个可行方向,是集成织物传感器、具有先进运动监测功能的运动服。比如Athos、OmSignal等产品,通过肌电图传感器监测用户运动时的肌肉运动,呈现出更细腻、准确的数据,从体验上要比集成加速度传感器的手环们更出色。另外,其设计与一般紧身衣无异、穿着感也比较舒适。当然,智能运动服的市场定位相对小众一些,可能仅有注重专业训练的体育爱好者会感兴趣,这是市场化的问题。
 
  小结
 
  不论什么时候,人们对服装的要求永远是时尚、得体、舒适,所有智能服装均需要以此为基础,在保证实穿性的同时,还搭载现代科技功能,这与智能手机等纯电子产品是不同的。所以,那些看上去像是外星人战斗服的智能服装并不成为未来趋势,人们在等待更好的产品,这个时间可能会很长。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