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法国抢救剩食有成,续管剩衣推动循环经济

发表时间:2018-06-25 09:52:43 作者: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浏览:

法国近年致力打击食物浪费的行为,已看到初步成效,接下来,政府把目光放在较少受到关注的衣物浪费问题,有意禁止服装品牌任意丢弃未售出的新衣。

  法国于2016年规定大型商场必须把未能售出的食物捐赠给慈善团体,不可丢弃或销毁,当时是全球第一个颁布反浪费食物法案的国家。

  农业部表示,法案颁布两年来,获得很正面的成效,慈善团体收到的食物捐赠增加了22%,意大利、秘鲁、芬兰也相继跟进。

  法国政府去(2017)年4月再度宣示打击浪费食物行为,国会正讨论强制餐饮业者提供免费让客人打包吃不完食物的措施,目标是在2025年把浪费食物量比现在减少一半。

  在抢救剩食方面稍有效果后,政府打算开始抢救「剩衣」,也就是没卖出去的新衣。

  法国总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提出循环经济的改革纲要,其中提到,政府有意在2019年之前提出禁止丢弃未售出新衣的规定,可能强制服装品牌与慈善团体建立联繫,以便捐赠衣物。

  法国有些团体专门收集旧衣物,把状态好的洗净再出售或赠与,有损伤的就做成抹布或其他纤维,最知名的团体之一就是Emmaus。

  Emmaus副执行长法亚(Valerie Fayard)接受环境观察平台Novethic访问时表示,政府的意向是个好消息,从现在到明年,政府有时间调查现况,包括有多少衣物被丢弃、服装品牌处理未售出衣物的程序等。

  近年流行的「快速时尚」经常为人诟病,这类服装以低价吸引消费者,不时传出生产端剥削劳工、製造环境污染等消息,大量製造、快速更新的特性,也容易导致大量废弃物。

  费加洛报(Le Figaro)报导,去年10月,丹麦电视节目Operation X调查发现,服装品牌H&M把未售出的衣物烧毁,数量可能达一年十余公吨,H&M承认确有其事,但声称只有不完全符合安全规範、不能贩售也不能回收的产品才送去焚烧。

  另外,服饰零售品牌Celio近期也被发现丢弃衣物,在法国社群网路引起公愤。

  报导引用非营利组织Eco TLC资料表示,纺织业是仅次于石油业的最大污染产业,无论製造过程或运输都对环境造成很大负担,法国人每年购买60万公吨衣物、织品和鞋子,却只有叁分之一回收再利用,还有很大改善空间。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