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向

国内服装行业消费升级,女装高端化发展仍待破局

发表时间:2022-07-25 17:47:25 作者: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浏览:

 图片.png

  近年来,因我国服装行业面临转型,导致服装产业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但由于国内服装消费市场庞大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使得人们对服装的消费支出不断增长。伴随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鼓励传统服装行业转型升级,为中国品牌服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行业增长空间,服装行业市场前景仍值得期待。

 

  与此同时,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使得国内服装市场细分进一步深化,不少时尚集团致力推动旗下女装品牌向高端发展,但在专家看来,本土女装品牌高端化仍面临挑战。

  消费升级、政策利好促进服装行业发展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人们在消费行为上发生了改变,对于服装穿戴类产品的需求也有所提升。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比2019年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6.9%。艾媒咨询调研显示,中国服饰消费者每月购买金额主要分布在201-600元,人数占比达到58.5%;每月购买频次主要分布在2-3次,人数占比达到62.7%。其分析师认为,中国服饰行业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强劲,且愿意在服饰领域持续进行消费。
  据中商产业研究发现,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服饰行业已从外延扩张式为主的快速发展阶段步入内生式为主的优化发展阶段。2021年纺织品服装内需市场稳步恢复,对行业经济运行平稳回升的拉动作用增强。根据工信部及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上企业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开始回升,利润增速持续加快,盈利能力小幅提升,累计营业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6.5%;利润总额767.82亿元,同比增长14.4%;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18%,比上年同期提高0.36个百分点。

  服装市场深入细化,女装品牌朝高端发展

  在人们需求升级及政策支持的大环境下,国内服装市场深入细化,女装品牌朝高端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
  事实上,女装行业是中国服装行业发展最早、市场活跃度最高,同时需求转变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随着职业女性数量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女性对于服装需求多样化的特点,中国女装行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条贯穿产品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完善产业链。
  同时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女性的消费习惯、结构、观念及消费行为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厂商将目标市场投向女性消费群体。据商务部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全年女装销售量一直呈梯度式平稳增长,这就预示着中国未来几年的女装行业发展空间大,发展秩序良好。
  2021年10月,中国服装协会发布的《中国服装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到2035年,在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我国服装行业要成为世界服装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女装行业作为我国服装行业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将是我服装行业实现远大目标的关键所在。
  而之前在同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明确指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率先在服装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因此,我国女装行业走高端品牌化发展的路径进一步得到明确与支持。
  在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程伟雄看来:“国内女装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这和女性消费者爱美的天性是匹配的,但女装品牌难以呈现头部品牌一统江山的局面,和中国市场生活场景多元、南北差异、体型差异、气温差异、文化差异、地理差异、习俗差异、颜色差异、渠道差异、年龄差异等有关联。女装在细分领域上做场景研究、个性研究、差异化研究,已在当下女装行业从少淑、中淑、大淑进行了年龄与风格的区分,同时因为技术迭代带来线上女装新品牌业务的异军突起,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在复杂环境中更加纠葛,但高档化的需求一直存在,而大众化消费向线上已成为常态。”
  今年五月女装品牌综合占有率前十位的品牌几乎被国内高端女装品牌包揽,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监测其市场品牌综合占有率合计为13.22%,女装品牌零售平均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平均价格在600元-900元之间的品牌综合占有率同比增长1.97个百分点,平均价格在1500元-2500元之间的品牌综合占有率同比下降2.85个百分点。
  对此,程伟雄表示:“高端无法大众化,高端化意味着小众更细分,在高端化的品牌路径探索当下本土市场的品牌还不具备这个能力。只是单纯的价格提升不是高端化,高端化是针对高端化生活场景用户做定位、做研究,做出符合这个群体生活场景的配搭,符合这个圈层的生活文化品味,是生活方式的共鸣,也是其他尚未进入这个圈层用户的羡慕与崇拜。说实在,在当下中国市场这个圈层已经形成,但对这个圈层的理解过于西方化没有本土化,所以在本土所谓高端化的发展依稀看到的依然是西方生活文化的延续。”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