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向

深耕细挖老年服饰蓝海

发表时间:2022-07-21 09:58:41 作者: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浏览:

 1733483080.jpg

 

  人口老龄化带来消费结构的改变,老年服饰市场也迎来窗口期。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2年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申报工作,其产品范围包含老年服装服饰、日用辅助产品等6大领域20个品类。


为何工信部要做老年服饰等老年用品产品的推广目录?主要是我国老年人数量的持续增加,形成了规模巨大的老年消费市场。根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最新预测,我国60岁及以上老人,2025年将达到3.21亿,2032年或突破4亿。充分挖掘这一消费市场,不仅可以满足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增进老年人的福祉,而且可以促进相关产业发展,乃至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


  银发经济已成蓝海,但老年服饰存在的短板并不容忽视。目前,市场上多数老年服饰风格单一、款式传统,难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和年轻化的老年群体要求。要在老年服饰市场掘金,还需要提供满足细分需求的解决方案。
时尚类老年服饰的开发、设计亟待跟上。新时代的银发族经济条件相对提升,对时尚和美的要求也相对较高,而且借助互联网技术,他们的社交场景有了更多拓展,有了更多展示的机会。但受制于肩膀较厚、手臂和腰围较粗等身型条件,很多年轻人的时尚服饰并不能直接适用于老年人,需要市场开发专门的时尚类老年服饰。


  功能性老年服饰的创新水平要提升。在老年功能性服饰上,保暖、发热服装是最先开始布局的,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区别于单纯依靠天然的羊绒等保暖材料,越来越多的电池加热、太阳能加热等新技术应用到保暖服饰上。而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拥有更多的运动时间和更强的运动内驱力,对运动、户外服饰的要求,除了款式、质量外,也更看重防护功能,需要在这方面加强研发。此外,采用除臭去异味面料的功能性服饰能够保护老年人的自尊,也很受欢迎。


  服装定制要在老年人的差异化需求上多用心。在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下,细至毫厘的量体裁衣,更容易让老人感觉自在合身。服装定制企业要深入研究老年人定制的具体需求,争取在面料、板型、功能上为老人提供更合适的产品,抓住老年服饰定制的新机遇。


  除了产品的改进外,老年服饰市场的服务也要适老化。在线下门店,要有适老化的设施和服务。如光线良好的大试衣镜,试衣间内放一把无直角、有柔软坐垫的椅子和一双舒适的平跟鞋,收款台提供一副老花镜,加上售货员细致耐心的服务,共同营造出一个温馨舒适的老年消费环境。在线上店铺,服饰图片和相关介绍文字要更加清晰可见,并能够提供细分年龄段的精准推荐,让老人在选择、支付、退换货上更加方便,有助于增加老年线上购物的信心和积极性。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