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向

国产运动品牌何以“破圈”

发表时间:2021-09-14 16:59:00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浏览:

 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获得了本土以外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与此同时,国产运动品牌也借助奥运季迎来一波销量高潮。抖音电商数据显示:奥运期间,体育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65%。

  国产运动品牌的市场爆发之势引人关注。数据最有说服力,阿迪达斯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在各区域市场里,二季度只有大中华区收入不及去年同期,下降15.9%。阿迪达斯CEO称,中国消费者已经偏向中国本土品牌而不是全球品牌。而李宁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62亿元,同比增长187.18%;安踏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31.6%。

  是什么让国产运动品牌迅速“破圈”成为顶流?一方面,国产运动品牌质量稳步提升,成为其不断圈粉的硬核要素。Made In China撕掉了劣质、廉价等标签,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不断涌现,凭借好用好看却不贵等特点,逐步树立起中国品牌的影响力,让消费者重新认识了“中国造”。另一方面,人们的消费观越来越成熟,尤其是年轻消费者,以平视的眼光看待世界,不再盲目迷信国外品牌,对国产运动品牌的认同感越来越强。愿意支持国货,这既是他们的理性选择,也是他们的情感流露。“以国为潮”的消费心理形成一种趋势,促进了国产品牌的发展。此外,全民健身意识日积月累,逐步培养起人们的体育消费习惯,在运动健身上越来越舍得花钱。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可以预见,体育市场的活力和体育消费的热情将不断被激发。那么,“涨势如虹”的国产运动品牌能够成为引领潮流的中坚吗?

  本土品牌应该以更优质的服务报答市场。对企业而言,要进一步提升品牌竞争力,做到内外兼修,才能行疾如风。当前,与国外品牌相比,国产运动品牌在产品设计等方面仍有待提高,要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设计及创新能力,实现设计和技术上的“破圈”,在文化上找到植根点,让外观更潮,自身竞争力更强。另外,要专注练就过硬内功,把产品和服务做得更扎实,并分析预判当下消费者的审美趣味,围绕需求创新供给,真正做出引领潮流且性价比高的产品,形成持续长久的发展动力和竞争力,而不是在国潮的水面上过把网红瘾。

  再过半年,我们就要迎来北京冬奥会。期待本土运动品牌把握新一轮机遇,努力让品质更优、专业性更强的爆款持续“破圈”,用产品塑造品牌形象,让国潮成为世界潮。

  (来源:经济日报)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