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向

新的购物模式出现,实体店迎来新机遇?

发表时间:2021-04-13 17:59:36 作者:英赫商业评论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浏览:

电商时代的到来,是实体店的梦魇,消费者享受着互联网的便利,青睐于电商带来的福利,实体店则门前萧条。如今,新购物模式开始崭露头角,是不是意味着这样的局势可以逆转呢?

 

640.webp.jpg

  什么是新零售

 

  首先要知道,所谓的新购物模式,即新零售。
  新零售与电商的相同之处是线上基于互联网的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大力发展,新零售与传统实体店的相同之处是线下实体店,提供用户实地体验,结合实体店与电商的两大优势,从产品的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到销售环节全面升级改造,重新打造业态结构,充分深入融合电商、实体店、物流三大板块,从而形成的焕然一新的新零售模式。
  新零售一改传统电商、传统实体店的经营模式,结合两者优势,呈现出四大特色,分别为生态性、智慧型、体验式、无界化。
  一、生态性,从消费者购买产品起,后续服务全面跟进,横向纵向拓宽伸展,满足消费者对于购物舒适性、便利性的要求。
  二、智慧型,未来的市场,将是科技的时代,购物不再拘于传统的框架,VR购物、隔空感应等等科技智能将应用在购物体验中,正真做到科技渗透生活。
  三、体验式,为使消费者更加深入了解商品的相关服务,新零售将充分利用线下实体店,将产品融入到各种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去,使消费者可以感官、了解产品,消费者参与感提升,线下平台价值激发。
  四、无界化,无界化的最终目的,是商业链的互联与共享,消费者购物方式多种多样,不再受时间、地点、空间的限制,正真做到随心所欲。
  新零售兴起的主要原因可分为两个板块,一是传统电商经过了今年的高速发展,不管是用户增长还是流量红利,都已经达到饱和状态,甚至开始萎缩,传统电商的瓶颈期已经到来了。
  二是传统电商自兴起以来,自身就存在无法补足的短板,随着红利逐渐消退,短板效应愈加明显,即线下实体店的体验感是传统电商难以企及的。
  新零售模式应运而生,结合传统电商与传统实体店的优势,两大模式强强联手,促进价格消费向价值消费转变。

 

 

  新零售给普通人的影响
  那么,新零售模式可以带给消费者哪些便利呢?主要有三点。
  一、省去购物付款排队的烦恼,传统实体店尤其是大型超市,付款时排的长龙是消费者的一大苦恼,既费神又费力,但是新模式却可以省时省力,智能自助终端的存在便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利器,节约消费者排队时间,提高效率。
  二、线上购物,货到付款,消费者通过新零售线上平台选购商品,启动产品物流链,以最快的配送方式送达消费者指定地点,消费者看到实物后方支付费用。
  三、实体超市不再需要大量工作人员,新销售的出现,将实体店的部分流量转移到线上,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智能终端代替人力,效率大大提高,节省人力,超市一改前貌,工作人员不再人满为患。
  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场服务人员,都享受着新销售带来的便利。 
  未来电商将受到冲击?
  可以预见的是,新零售取代传统电商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据市场反馈数据可知,目前新零售的市场规模总值为389.4亿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据相关数据统计,2022年新零售市场规模总值可达到1800亿元,新零售是一个发展提升空间巨大,拥有潜力的新销售市场。
  新零售的出现,一是市场发展的趋势所定,二是现有市场的不足所致。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的主流军,消费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买到需要的东西,更多的是商品背后的价值以及消费者所销售到的优质服务,这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观。
  传统电商的商品仅出现在图片视频中,难以触摸,通过不同渠道拿到的商品往往没有达到价值的统一,这都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需求转型促进商品供应链转型,新零售模式产生了。
  所以可以不夸张的说,传统电商目前已经受到冲击,红利期已经过去,未来主导市场的将是新零售模式。

 

 

  实体店迎来第二春?
  传统电商崛起,实体店的萧条期从此开始,不少实体店纷纷关门大吉,如今新零售模式的出现,会不会是实体店的第二春呢?答案是肯定的。
  新零售模式是处于传统电商与传统实体店之间的调节者和连结者。
  电商意在依托互联网发展,主导网上消费;实体店,意在门店实地,主导现场体验。
  新零售的出现,调节了两者的矛盾,集两家所长,线上和线下结合,电商与实体店这两种模式不再是对抗关系,而是合作互赢的关系。
  可以肯定地说,这个新的购物模式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使消费者体验感升级,拉近消费者与产品的距离,提高产品认知,是全新的模式,是电商和实体店的融合,也是实体店的第二春。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