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向

新一轮行业环保大整治!上千家纺织服装企业将被关停

发表时间:2018-04-18 14:55:12 作者: 来源:纺织印染服装平台 浏览:

萧山:新一轮行业大整治!765家企业关停!

  今年,萧山区吹响了羽绒印染等十一个行业的整治号角,集中推进十一大行业中“无证无照、无合法场所、无安全保障、无环保措施”违法行为的整治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到3月31日为止,全区全面完成第一批765家企业关停取缔及停产规范工作,首战告捷。

  鞋服两大行业企业关停最多

  众所周知,包括羽绒、制鞋、印染、化工在内的十一大行业作为萧山的传统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确实为我县城乡居民增收致富作出了贡献。

  以浦阳镇的制鞋业为例,这个被命名为“中国麻编工艺鞋之乡”的南部小镇,制鞋业确实为该镇增收主要渠道。

  浦阳制鞋行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拥有国内唯一的鞋业联盟标准,是当地的一大特色产业,成为当地出口创汇和老百姓创业增收的主渠道。

  然而,由于长期以来缺乏规范有效的管理,浦阳的制鞋业普遍存在规模小、加工技术落后、产品档次低等问题,由此导致恶性竞争激烈、环境污染严重、社会矛盾尖锐等一系列问题,给百姓的生存环境、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各行业的整体提升带来了较大危害,这种发展模式是不符合科学发展理念的。

  按照十一大行业整治要求,目前,浦阳镇已关停整治484家企业(作坊),其中52家被列入整治提升名单,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羽绒之乡”新塘也是如此。走进新塘街道翰洋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已不闻四方隆隆的机器声,和空中漫天飞舞的尘绒,工厂的机器和设备已经基本腾空,接下来将迎接最终的验收。

  曾经何时,这里周边半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聚集了几十家羽绒制品企业,轰鸣的机器声、刺鼻的气味和流淌的废水,让周边的百姓怨声载道,碍于情面,很多村民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如今,这样的现状这在改变,噪音听不到了,气味消失了,周围村民的窗户打开了,脸上笑容绽放了。到3月31日为止,新塘街道被列入关停计划的211家企业(作坊)已全部关停到位,其中关停取缔123家,关停规范88家。

  12月底前全面完成对“四无”企业的关停取缔

  首轮整治过后,浦阳鞋业的市场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让那些依法合规的制鞋企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位于浦阳镇的兆力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兆力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的出口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与往年相比,增幅明显。

  浦阳镇正在积极探索分散的鞋业企业以股份制合并的形式明确股转,然后进行兼、合并,再通过规划建设鞋业行业集聚发展区域,促进已整治企业的品牌化、高端化、集约化发展。

  新塘街道在整治过程中还引导做好企业产业转移。目前,新塘街道和安徽省宣城市“联姻”建起了产业园区,在安徽宣城的双城产业园区的2800多亩产业用地上,新塘街道已有21家企业实现整体搬迁入住。同时,以新塘街道行业整治为契机,安徽宣城方面新增加了1200余亩土地,专门承接新塘企业产业转移,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根据相关计划,今年12月底之前,萧山将全面完成对“四无”企业的关停取缔。

  另外,对经过整治、允许继续经营的企业要进行改造提升,有条件的还要鼓励企业兼并整合,搬迁入园,促进产业的集约集聚集群发展,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十二大行业“四无”企业整治完成后,还将建立专项管理制度,对已关停企业实施专人管理,确保整治效果;同时实施区域网格化监管,防止关停企业死灰复燃以及其他“低小散”企业非法流入。

  传统的那个工业萧山已经渐渐远去了!未来的萧山是站上新风口、全新发展的萧山!

  嘉兴:6月30日前,不具备整治提升条件的喷水织机,全部关停淘汰!

  继3月25日起,吴江平望镇平安村、新南村、三管桥村相关纺织企业限停产后,近日,嘉兴嘉善天凝镇淘汰喷水织机的工作也在持续推进。

  根据通知要求:不具备喷水织机整治提升条件的企业,必须在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关停淘汰!(含牵经、纺织后整理等工艺),并经县、镇、村审核验收通过后,喷水织机淘汰按2014年县专项整治核定台数内的现有台数给予3000元/台的补助,污水入网费根据入网实缴费用(凭收据)全额退还。

  对逾期未淘汰的将按文件精神进行强制淘汰!

  据悉,天凝镇是嘉善县喷水织机最集中的区域,自去年8月开始启动喷水织机整治专项行动,力争通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喷水织机企业(户)整治工作,实现合法经营、安全生产、依法纳税、绿色发展。据统计,到今年1月31日,已淘汰、拆除喷水织机户164户,涉及喷水织机3148台。

  此次专项行动是在2014年喷水织机行业专项整治基础上的扩面升级,整治对象为全县所有喷水织机企业(户),按照整治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的原则开展相关工作。

  对分布在全县范围内,未经环评审批、不具备项目合法性的喷水织机企业(户),包括分布在工业园区内,2014年全县专项整治后擅自增加及未经审批的喷水织机企业(户),坚决予以关停淘汰(含牵经、纺织后整理等工艺)。整治淘汰做到“四停”,即停机、停电、停水、停排污。

  对分布在工业园区内,且环保设施、安全生产、经营场所等相关审批手续合法、齐全、有效的喷水织机企业(户),在2014年全县专项整治后核定台数基础上,通过整治提升和环保技术改造,实现100%的中水回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环保等措施,并按照整治提升验收标准通过验收,对未通过验收的,予以淘汰。

  去年6月27日,嘉兴嘉善天凝镇就因环保整治,喷水织机被全面叫停!今年整治工作继续深入推进。

  由此可见,吴江、嘉兴两大纺织集群地,今年喷水织机产能将继续减少。目前坯布市场正在演绎“一布难求”的盛况,而随着常规产能的逐步淘汰,我们可以预见短时间内,坯布面料市场这种“有钱买不到货”的情况或将进一步加剧!

  汕头:2018年35家印染重点监控名单公布!

  练江再掀“环保风暴”,29家抽查企业中21家废水排放超标!

  抽查企业29家,发现其中21家废水排放超标,1家私设暗管直接排放印染废水。

  近日省环保厅环监局在练江流域组织第一季度交叉执法检查,发现企业污染情况依然严重。

  据广东省环保厅环监局介绍,针对今年第一季度练江干流综合污染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7.8%的严峻形势,按照《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5—2020)》要求,3月26日-30日,环监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练江流域交叉执法检查。

  本次执法检查人员由省环保厅以及广州市、汕头市、揭阳市环保局人员组成,邀请专家现场予以指导,充分利用无人机红外夜视侦查技术,采取异地交叉执法、交叉监测方式,实行不发通知、直奔现场、“夜间突袭”的执法形式。

  据介绍,本次检查共抽查了练江流域重点企业29家,废水污染情况严峻。其中1家名为潮阳区谷饶茂兴洗染厂的企业私设暗管直接排放印染废水。经监测有21家企业废水排放超标,占检查企业总数的72.4%,其中潮阳区检查企业6家超标5家,超标率83.3%;潮南区检查企业15家超标11家,超标率73.3%;

  普宁市检查企业8家超标5家,超标率62.5%。部分企业存在污水管网混乱、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不规范、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闲置、锅炉脱硫废水外排等行为。

  据悉,有关问题现场已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并由属地环保部门跟进处理。

  省环保厅表示,有关地市要依据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强化排污者责任”、“严惩重罚”等要求。

  对超标排放污染物的违法企业给予立案查处;

  对私设暗管直接排放印染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责令企业停产整治并进行严厉处罚;

  对涉刑环境违法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省环保厅也将专门组织分析研究今年以来练江水质恶化原因,研究下一步加强执法监管的思路和对策,同时将总结本次执法行动经验,继续采取夜间出动、“突然袭击”方式和无人机侦察手段,对枫江流域等重点污染区域进行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持对环境违法企业“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汕头市2018年印染重点监控名单

  与此同时,汕头市环保局于2018年4月8日公布汕头市2018年环保重点监控名单,为加强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保护单位的环境监管,进一步强化对重点污染源的动态监控力度,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的权利,促进企业事业单位如实向社会公开环境信息,维护公众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根据相关规定的要求,经研究,我局确定形成了2018年汕头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其中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68家,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73家,土壤环境重点排污单位24家,其他环境重点排污单位26家。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