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向

中国纺织业对外投资步伐加快

发表时间:2017-08-14 14:04:14 作者: 来源: 浏览:

 

      “中国纺织品对外贸易占世界纺织品贸易的37%,是全球纺织品贸易第一大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主任林云峰日前在ICC China贸易与投资政策委员会2017年上半年工作会议暨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研讨会上表示。

据了解,中国的纺织服装业以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很多纺织品服装企业都有对外出口业务,其中出口额比较大的企业主要有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等,在2016年其出口金额分别是27.69亿美元、26.1亿美元、15.63亿美元。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是中国纺织品服装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2016年以来,我国纺织行业出口压力较大,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6年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下降1.7%(以人民币计),其中纺织品增长1.9%,服装下降3.9%。

“近几年,受要素成本、贸易政策限制等因素影响,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加快了对外投资的步伐。”林云峰提到,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从2003年至2016年,中国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76.3亿美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仅2016一年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就占2003年至今纺织产业对外投资总存量的34.86%,超过三分之一,这说明近几年纺织业“走出去”步伐在迅速加快,这其中还不包括一些企业通过香港、新加坡及离岸公司对第三国进行投资的金额。林云峰解释道,我国纺织品服装业对外投资不仅规模大,而且目的地广泛,涉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东南亚、北美、欧洲、澳大利亚、非洲等重点区域。

林云峰介绍,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对外投资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制造基地布局模式,即在当地投资建厂进行生产,这种模式主要位于东南亚和南亚,比如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了250万纱锭,柬埔寨有70%的服装厂是中国投资的;另一种是价值链整合模式,通过并购对产业链两端的原料资源、设计研发资源、品牌资源和市场渠道资源进行全球范围内的延伸和掌控。

吸引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的主要动力在于目的地国的法律政策、税收和贸易政策,“中国纺织品服装行业在美国投资量不多,但也很有代表性。”林云峰说,比如浙江航民科尔纺织有限公司利用南卡罗来纳州的投资优惠政策,在南卡州投资2.18亿美元,共1000多亩地,目的在于建立一个纺纱厂;而作为中国阿迪达斯最大供应商的苏州天源服装有限公司,在美国阿肯色州投资2000万美元,主要是为了建设全自动化、智能化的服装厂。

但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也需谨慎。“中国企业投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还是文化问题和员工队伍的本土化问题。”林云峰表示,如果在美国或者欧洲等地投资,需要重视文化的差异,因为这会导致思维方式的不同,沟通起来会比较费时费事,在投资并购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问题和误解。而且在投资后的生产过程中,也需要考虑当地的情况来运营,否则可能会导致投资的失败。( 来源:中国贸易报 )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