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向

纺织企业重短利更要谋长远

发表时间:2012-12-13 11:35:56 作者: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网 浏览: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博士 黄卫挺

  资本逐利的铁律决定了企业迁移的终极目标,纺织企业也如是。2012年,诸多从泉州走出去的纺织服装企业纷纷将总部或者营销总部迁回泉州,这种从迁出到迁入的背后,同样寄托着诸多利益诉求。  

  近年来,纺织企业与其他企业一样,面临着用地成本增加,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的压力,如何保持既往的低成本优势成为大部分企业运营所关注的首要问题。但是,也有部分企业转换思路,将竞争重点从成本转向技术,通过技术研发获得具有更高附加值,且不易被模仿的竞争优势。从纺织行业的产业技术特性出发,这类企业往往将研发、营销总部迁移至更具时尚品位的大都市。可以说,纺织企业总部迁移是基于长远发展战略考虑,所看重的是长期利益。  

  泉州是我国重要的纺织服装基地,孕育了不少知名企业,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造环节配套设施。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为了在高附加值环节有更好的突破,一方面为了继续利用当地的制造环节配套,将研发设计和营销中心迁出,将制造工厂留在当地实属正常。然而,现实恰恰与此有所不同,在泉州,不管是之前的企业迁出,还是现在的企业迁回,更多的是出于政府政策的诱惑,而非发展战略的调整和竞争策略的转变。  

  据了解,之前当地企业将总部迁出,主要是受到省内其他地市,尤其是厦门市发展总部经济的优惠政策所吸引。而此次诸多当地纺织企业将总部迁回,则主要是基于泉州市政府开出的一系列优惠措施。从泉州市政府网站可以看到,为了吸引当地出去的企业将总部迁回本地,当地政府在税收、用地等方面均开出了非常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并且在贷款、人才等方面也有诸多配套。所以,这种迁出和迁入本质上是地方政府财政竞争的结果,优惠政策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企业总部背后的财政税收。对于企业来说,则是乐享了政府竞争带来的“廉价税收和土地”。 

  总体来看,泉州纺织企业的这种总部迁移并不是内在发展战略的调整,更多的是政府优惠政策推动的结果。然而,对于企业来说,政府的优惠政策永远只能被看成一时的短期之利。在当前的全球纺织产业格局下,不管是为了建设纺织强国,还是为了企业自身发展,转变竞争战略显得更加迫切。因此,如何处理好政策的短期之利和战略的长期之效,将成为考验当地纺织行业和企业家的重大问题。而如何在诸多企业总部迁回之后,将短期的优惠政策转变为推动企业发展战略转变的外部动力,从而真正实现当地纺织服装行业的“二次创业”,则是当地政府必须考虑的。  

  笔者注意到,为了切实推动“二次创业”,泉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马上就办”最为典型,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地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然而,在纺织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只有这些是不够的,必须充分激发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做好政府的配套服务工作,只有两方面相互配合,才能有效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唯有此,在企业总部迁回当地之后,才能继续保持泉州作为纺织服装基地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当地纺织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所以,如何激发当地纺织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将成为最为关键的问题,这也是全国其他地方纺织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也就是企业迁移所针对的问题解决好了。诚然,在当前的发展环境下,解决问题远比高谈转变发展方式难得多,企业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主体,我们的企业家重短利更要谋长远,期待泉州能够在这方面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泉州道路”。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