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向

三大纺织品展览预示时装市场复苏

发表时间:2012-11-05 00:00:00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

    不久前闭幕的巴黎国际面料展览会(Texworld)和巴黎国际服装采购展(Apparel Association)为期四天,吸引了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14,400位参观者。人数虽较去年同比减少6%,却也引发了交通拥堵。而正在巴黎举行的第一视觉联展(Première Vision Pluriel)将持续到明年2月,目前累计参观者较去年有4%的增长,达60,716人次,70%来自海外。

  购买力的奇迹回弹

  巴黎国际面料展览会上,土耳其、韩国和中国的展商数总计达816家。第一视觉联展则见证了美国和日本购买力的回升,美国参观者同比增长8%,日本则增加了19%。正如业界预测的那样,三个展览反映着行业的复苏——小额订单多来自西欧周边地区;而亚洲是大额订单和技术支持的来源,中国尤甚。“我们在巴基斯坦获得了数量众多的小额订单,接下来我们还会重视伊斯坦布尔,那儿有更多的超小额订单。”新西兰牛仔服公司Reell的销售总监Ben Klaassen说道。国际羊毛纺织组织的总裁Peter Ackroyd担任了Woolmark公司的顾问,帮助后者推行“主要针对日本零售商和服装生产企业的"Cool Wool酷羊毛计划"”。Ackroyd说:“我在一年半以前就预计,经历海啸之后的日本将有一个利好的经济恢复期。这真的发生了。”而“酷羊毛计划”正是配合日本当下的能源节约政策而制定的。Ratti集团的女装部主管Massimo Parenzan则指出:因为本土市场的扁平化,欧洲纺织厂商正忙不迭地开发新市场:“南美、中国、东南亚、远东地区,这些地区为欧洲纺织业提供新契机。”

  “生产转移”与“质量至上”

  展览预示的另一个明显趋势是:随着生产成本的全球性上涨,许多品牌选择回归本土进行生产加工并在质量上更为严苛地把关。Marc Rozier公司是法国里昂仅存的几间丝绸制造商之一,董事长Didier Provent说:“时装业对法国本土面料的需求增加了,那些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客户回来了。”另有一批欧洲传统纺织企业表示“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扬和巨额的治污费支出使时装品牌对欧洲本土面料的需求增加。”这些企业因此获利颇丰。Marks &Spencer的采购总监Darren Ainsworth不否认这种观点。但他认为:亚洲,尤其是中国,仍是主要的面料来源。展览期间,几家老牌企业反复强调它们的价值观:在经历市场风暴时,质量和企业遗产是第一位,然后才是应对市场的急智。Cerruti 1881的老板Nino Cerruti说:“很久以前,质量是服装的根本。但后来的状况变得有些复杂。现在,我们看到数量的萎缩,所有的指向又都奔着质量而去了。”英国时尚与纺织协会(UKFT)的纺织与色彩顾问Beryl Gibson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认为服装的根源在于精心制作,这一观点得到了诸多英国设计师的支持。

  “新宠儿”:高性能面料

  高性能面料在第一视觉联展上获得了极大的关注。《高科技面料与时装》一书的作者Sophie Bramel感叹:“每一间公司都在寻找更精良的面料制作方法。高性能面料使衣服寿命增加,重量更轻,更易打理,保暖性和透气性更好。”Schoeller面料公司与瑞士针织物制造商Christian Eschler合作,发布了新的软木表层技术——有机软木用来为毛织物表层覆膜或作粘合剂,有助于衣物隔热。

  防水面料和防污面料是UKFT的重头戏。Abraham Moon公司的防水面料——设得兰岛羊毛通过了专业的皮肤病学检验。Henry Bertrand公司推出了防污真丝。Holland&Sherry公司发明了150支数的抗污羊毛。“酒和食物轻轻触碰到服装,然后滚落--这是那些粗心鬼最好的情况,”UKFT的Gibson说,“"可机洗羊毛"不用送去干洗店,它有着非常大的市场前景。”另一间参展企业Robert Noble也展示了可机洗的黑色经向灯芯绒。Masters of Linen带来种类多样的亚麻针织单品,这是与包括Sophie Hallette、John England和Loro Piana在内的各家纺织企业、机织企业和针织企业的合作成果。

  除了价格高昂的有机原生材料,设计师们也在混纺纤维上进行创新。第一视觉联展上,混纺面料的趋势有:数码印花面料、双面印花面料、粘合织物、高捻合股纱、几何印花和更重的重量。“电子商务为生产商提供了面向全世界的平台,现在的客户可以来自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从巴黎到中国,从拉贾斯坦到阿根廷,”Carven公司的Guillaume Henry说,“矜贵的原生材料,像是羊毛、丝绸,价格都在上涨。所以我们需要找到替代品。现在,在热带地区,亚麻面料也可以使用了;而羊毛聚酰胺看起来就跟纯羊毛一样。”谈到高捻合股纱,Lanvin的男装设计师Lucas Ossendrijver说它“非常细密,织工一流”。而涤纶和尼龙的混纺物也吸引了他的视线;尼龙和棉的混纺物则尚有些“呆板”。AMI的Alexandre Mattiussi欣喜地欢迎“时装业回到了基本面”。他说:“棉、羊毛、丝质长袍、网球条纹、威尔士亲王格子料,真好。即便是高科技面料也很自然。”

  巴黎面料专家Marjorie Collard在针织物展示区看到了创新性的平织织物,他还赞美意大利E. Mirogliode纺织公司的织纹粗棒针织物。找到新东家Marzotto集团的Redaelli Velluti/Niedieck公司则展示了磨砂质感的不透明面料和开司米与丝绒混纺的晚装面料。总经理Thomas Andreae感慨道:“我们经历了非常困难的几年,不过局势真的开始变化了。”印度Modella Uday工厂带来了创新的涡纹花呢外套面料。韩国Fine Textile公司的“零科技”超轻纱料,看上去、摸起来,都跟真丝别无二致。

  感谢经济回暖、市场多元化,以及业界在质量与创新上的努力——巴黎国际面料展览会的15岁生日如此值得庆贺。时装业为顾客们提供了一个针对置装预算紧缩的方案,使他们能购买较少量的、更优质的单品。这消除了台湾Unitex公司经理Joseph Chang的“心病”:“消费者都在抱怨价格。比这个更糟的是,消费者抱怨价格的同时,商家拿不出任何新对策和新产品。”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