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

得心应手弄潮期市有学问 ——从贸易商和新疆企业感受看期货工具服务实体产业功能发挥

发表时间:2018-11-12 20:49:28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时下正值新棉陆续上市的季节,无论是我国最大的棉花主产区新疆还是内地,广大棉农和棉纺织产业链从业者都对棉花价格走势和市场供需状况高度关注。在人民币贬值、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诸多因素让棉花市场价格多变之际,棉花期货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得到了充分显现。

尤其是在近几年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功能进一步增强,棉花成为“保险+期货”试点重要品种的背景下,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核心功能更加凸显,金融工具功能的进一步有效发挥对于稳定新疆和内地棉农收益、规避产业链企业经营风险、促进我国棉花和棉纺织市场平稳运行起到了愈发重要的作用。

那么,产业链上的知名企业是如何有效运用期货工具为经营工作“保驾护航”的?又为何能够收到这样的效果?他们运用期货工具有哪些心得和感受?在期货市场“大显身手”的过程中,他们又需要坚持哪些原则?近期,本报记者采访了两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及相关棉纺织产业业内人士,对以上问题进行探讨。

产业链企业广泛参与“套期保值”

在棉纺织产业链条上运用期货工具的群体中,贸易商是一支重要力量,中国中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集团”)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

前身为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的中纺集团,业务目前已经涵盖了棉花、羊毛、化纤贸易、棉纺织品研发与生产、印染面料、服装加工出口等领域。而棉花贸易始终是其最核心的业务,每年进口棉花经营规模居全国第一,在棉花收购、加工、仓储、物流及进出口等产业链各环节都有布局。2017年,中纺集团的棉花经营量为64万吨,预计2018年全年的棉花经营量将增加至82万吨。

作为我国棉花行业的“大佬级”贸易商,中纺集团在国内企业中对期货市场较早地形成了认识。

2004年,当我国棉花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一上市,中纺集团就率先“入市”,成为我国第一批进行棉花期货套期保值的国有企业,14年的期市历练,使其在期货领域形成了丰富的经验。

据介绍,2016年11月,全球棉花供不应求,棉价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同时,现货市场进入新花集中上市阶段,市场风险加大。当时,中纺集团综合考虑了国内外市场的棉价后认为,无论期货市场还是现货市场,后期波动将加剧,风险性较大,应尽快建立套期保值头寸。经过核算成本后,中纺集团决定在期货盘面15900元/吨之上逐步建立套期保值头寸。2017年年初,在棉花期价连续走高的情况下,中纺集团一方面把握有利价格为在手现货头寸继续进行卖出套期保值;另一方面抓住期现价差结构,采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地方优质棉花,进行仓单注册交割工作。经过本年度的套保,中纺集团取得了较好的经营利润,有效规避了市场波动的风险。

在贸易商之外,重要产棉区的涉棉企业和广大棉农也是运用期货工具的重要力量。新疆是我国棉花的主产区,疆内企业对期货工具运用得如何在相当程度上能真正体现期货市场的影响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年,运用期货工具已经成为疆内一大批涉棉企业的重要经营手段。

新疆尉犁县众望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望工贸”) 以及下属的众望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众望工贸纺织、全俊棉业4家公司,在南疆有3家轧花厂、4条生产线,年均收购籽棉5万吨,每年产销、经营皮棉2.2万吨,年收购籽棉8万吨~9万吨。

多年来,众望工贸对于期货工具的应用也是得心应手。众望工贸建立了以棉花专业合作社为核心,棉花纺织产业联盟为期货全流程模式的产销经营产业链;联合扩展5-6-10家轧花厂整厂收购加工生产经营棉花期货仓单棉的高标准模式,在库尔勒、尉犁县年均收购并加工生产优质高指标期货仓单棉后备货源6万吨~10万吨;逐年形成了以棉花期货经营为重点的棉花现货、期货、储备、进口市场融合重叠经营格局。其中,棉花期货套期保值套利、期转现等常规经营年均增加值约为30%~50%或5万吨~10万吨。

谈及运用期货工具的体会,中纺集团棉花事业部商情研发部部门经理黄兆龙感受颇深。“14年来,公司充分发挥自身棉花的质量优势,利用期现结合的操作手法,通过期货市场卖出套期保值锁定销售价格、注册仓单获得等级升水等手段,规避了企业的销售风险,保证了企业的经营利润和经营的稳定性。尤其是这几年,公司通过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成功规避了风险,而且通过在期货市场的赢利弥补了在棉花现货市场的亏损。”他说。

众望工贸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10多年来,我们通过在棉花期货市场的高效经营,紧紧抓住了新疆棉花产业难得的发展机遇,形成了拥有棉花产业先进生产加工科技经营模式,实现了快速的扩张和发展。2017年度~2020年度,我们每年度会联合采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棉花经营数量3万吨~6万吨,其中,可供棉花期货仓单的货源会占到60%~80%。”

点价交易的市场认可度逐年提高

在套期保值之外,棉纺织产业链条企业近些年对点价交易模式的运用也逐渐增多。所谓点价交易,是指以某月份的期货价格为计价基础,以期货价格加上或减去双方协商同意的升贴水来确定双方买卖现货商品价格的交易方式。点价交易模式有两大特点。

一是在点价交易中,贸易双方并非直接确定一个交易价格,而是以约定的某月份期价为基准,在此基础上加减一个升贴水来确定。因此,最终的交易价格是不确定的,升贴水的高低与点价所选取的期货合约月份的远近、交割地、运费以及商品品质的差异有关,由买卖双方协商决定。

二是在点价交易中,点价方可以在点价期内的任意一天根据期价走势点价,这为企业提供了更多选择,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传统贸易定价方式的价格风险。

最初,基差交易在我国市场的接受度比较有限。但是近几年,随着国内期货市场日趋成熟、郑商所连年开展广泛深入的投资者教育,以及棉纺织产业链企业对金融期货市场认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实体产业企业对于基差交易的接受度逐渐提高。

在此背景下,中纺集团又成为点价交易的先行者。据介绍,2017/2018年度,中纺集团通过对基本面及市场深入调研分析,提前制定了棉花采购及销售基差,并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通过当年的第一笔基差点价交易,中纺集团就交易了2000吨棉花,使下游纺织客户企业采购原材料的价格低于当时的市场价20元/吨,而公司自身也取得了较好的利润。

黄兆龙做了一个通俗的解释:“在基差交易的过程中我们逐渐发现,它对于买卖双方其实都是一件好事。怎么理解?贸易商是整个棉花产业链当中的一环,就像是一个‘蓄水池’,或者是‘润滑剂’。在前端,贸易商承接的是棉花加工企业,也就是大量的新疆轧花厂;在后端,贸易商承接的是用棉企业。作为一个中间的‘蓄水池’,通过期货市场和基差交易,贸易商可以让轧花厂的棉花价格卖得更高一些,同时,却能以更低的价格把棉花卖给用棉企业。”

那么贸易商通过这个交易模式是怎么赢利的呢?黄兆龙进一步解释道:“其实,贸易商并不是赚上游轧花厂和后道用棉企业的钱,而是通过期货市场在赚市场里的钱。这样一来,无论是对上游还是对下游,其实都是有利的。所以,慢慢地大家都发现了这个好处,对基差交易的接受度也就逐渐提高了。基差交易目前在国内虽然还做不到100%地覆盖所有的棉花经营,但是它所占的比重确实越来越高,而且,大家也越来越倾向于进行基差交易。”

用好期货工具须有系统支撑

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情况看,实体产业运用金融工具、期货市场为实体产业“保驾护航”是大势所趋。中国棉花产业链期货品种的上市和运行,是顺应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发展趋势的体现。如今,分析棉花市场的行情和运行情况,美国ICE合约价和中国的郑棉期价都成为必须“紧盯”的两项指数。

但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金融期货市场的运行有着自身不同于现货市场的诸多特点,这是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因此,广大棉花产业链企业要想真正把期货工具用好,使其真正成为企业规避市场波动风险的有利工具而不是让资金入市“打了水漂”,就必须形成一套科学的理念,并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一个良性的配套体系。

中纺集团能在期货市场上如鱼得水,原因是多层次的。一是企业内部有强有力的研发做支撑。中纺集团内部设有专门的期货部门,该部门需要常年研究、总结国内外市场行情,在此基础上会多次召开行情研讨会,对后期行情进行判断,对价格进行合理分析。而准确的行情判断和价格合理性分析是套期保值成功的最大保证。二是实行精细化运作,扩大企业利润。对此黄兆龙表示,参与期货交易一定要将期货市场的各项规则研究清楚,包括把棉花仓单的等级升贴水、仓库升贴水、注册仓单的各种成本费用以及交割时间要求等问题都要研究透彻。这些问题当中哪怕是一个很小的方面出问题,都可能会对最后的结果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三是严把风险控制,保障企业平稳运行。中纺集团严格按照风险管理要求的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安排头寸,严格按照风险限额及套保计划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使期货市场成为保障企业平稳运行的有力工具,而非攫取暴利的套利手段。

众望工贸能够有效运用期货工具,与其形成的一整套的配套制度密不可分。记者了解到,众望工贸制定了各项棉花期货经营管理规章制度,包括棉花期货的决策、经营、操作、结算、风控体系,制订了棉花套保程序。同时,公司的多个部门都在套保的各环节配合期货部门做好信息收集、棉花加工、运输、检验、开票、交割、总结等一系列工作,做到环环相扣,规范高效。近几年,众望工贸还成立了信息部和棉花电子商务部,通过采集轧花场、田间地头、销售市场及国际棉花政策的信息和国内外棉花、棉纱市场的信息进行汇总与分析,为期货套期保值策略和决策提供依据,从而能够审慎制定套期保值方案,明确对套保操盘、监管、跟踪等分工权责。

那么,棉纺织产业链企业参与期货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呢?

对此,黄兆龙强调:“从我们的情况看,公司进行一直是把期货现货板块进行统一核算,而不是单独地去核算现货或核算期货,包括整个经营决策,都是期货和现货部门共同制定的。还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公司内部的观念高度统一,始终坚持把期货市场作为套期保值的手段。也就是说,运用期货市场只是去平抑现货市场棉价波动的一种方式,是一种风控手段和防范风险的工具,而并不是抱着要去在期货市场上赢利的观念,这非常关键。”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