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

PTA短期内将维持偏弱运行格局

发表时间:2018-10-24 16:52:53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国庆节后,PTA主力合约冲高回落。未来终端市场的低迷态势大概率将延续,但在成本端支撑下,PTA价格恐难大幅下跌,短期内将维持偏弱运行格局。

库存或快速累积

经过二季度设备集中检修后,PX社会库存同步下滑。10—11月PX仍有一些检修,社会库存处于低位,但PTA工厂检修较多,对PX价格带来一定的压制。8月PX进口139万吨,9月预计维持在140万吨高位,10月回落,11—12月仍将维持140万—145万吨高位。由于进口回升,且PTA产量下降,9月PX社会库存并没有下降,小幅上移至245万吨附近,高于预期。10月PTA产量估计降至低位,对PX仍有压制。PX基本面总体仍好,但需求出现萎缩,整体上不如之前强势。PTA开工率由于检修大幅下降,拖累PX价格。不排除未来由于高加工差难以维持导致PX价格出现一定的回调。

10月PTA装置开工检修与重启并存,桐昆石化150万吨装置、蓬威石化90万吨装置、海伦石化120万吨装置将于近期重启;仪征化纤65万吨装置以及虹港石化150万吨装置处于停车阶段;海南逸盛200万吨装置、恒力石化220万吨装置、珠海BP110万吨装置计划于近期开始停车检修。预计PTA供应将进一步收紧。同时,之前大量进入检修的聚酯装置开始复产,聚酯开机率不断上调。PTA和聚酯工厂负荷的此消彼长使得不断累库的PTA转为紧平衡状态。但10月后随着PTA检修结束,PTA大概率将再次进入累库行情,库存将再次面临巨大的压力。

下游订单表现一般

目前终端需求持续低迷,之前市场十分看好的节日订单也难拾强势,新订单增加量及其有限,而且市场已经透支了部分利多,使得市场对于终端的担忧持续加剧。终端持续低迷的同时,聚酯端之前检修的设备逐步恢复生产,负荷迅速提升,使得聚酯产量迅速增加,聚酯工厂的销售压力将越来越大,最终将使得PTA库存迅速累积。

产业周期也是市场担忧的一个原因。目前下游织造和加弹设备经历了高速增长后,产业投资增速正在减缓。从四季度起,织造设备和加弹机的投资周期已经开始走下坡路。

总体上,从基本面角度来看,整个PTA市场环境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短期PX本身供需情况较好,在成本端给予PTA一定的支撑,PTA价格恐难大幅下跌。中长期来看,PTA供应和下游需求都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后期累库和终端订单的担忧都将制约PTA价格。而目前能给PTA带来支撑的PX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由于加工差和下游的拖累均使得PX价格存在下跌风险。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