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

昔日中国驰名商标衰落 保暖内衣金考拉重庆工厂停工

发表时间:2017-02-17 15:17:43 作者: 来源: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

保暖内衣

  一个曾入围保暖内衣行业前三强的“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却在行业的大潮中走向式微。

  据记者走访发现,作为金考拉投放的重要市场,重庆市各大线下商场已难觅其产品踪迹;而金考拉位于重庆的原办公场所也已“人去楼空”。

  金考拉一位前内部人士表示,自己去年就已离开金考拉。金考拉自去年停产以来,现在在重庆的几家公司差不多都已停止运营。

  发展一度如日中天,为何会走向衰落。有观点认为,这和金考拉快速扩张、打造产业园区经济运营不当有密切关联。

  重庆商场难觅产品踪迹

  公开报道显示,重庆金考拉曾上榜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评选的“2014中国纺织十大品牌文化”企业,还曾跻身保暖内衣行业前三强。而金考拉的创始人杨建明,在业界也曾有“木棉内衣第一人”的盛名。

  2000年,杨建明在上海创立“金考拉”品牌,次年在重庆成立金考拉分公司。此后的金考拉,重心逐渐偏向重庆,并借机占领川渝市场,成为“内衣西南王”。到2010年,金考拉进入巅峰时段,“金考拉”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也是重庆纺织服装界的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

  但自去年以来,网络上出现了多则金考拉员工讨薪的话题。

  重庆网络问政平台显示,落款重庆市合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则回复中称:“重庆市金考拉服饰有限公司,2016年6月开始停产。”一位金考拉离职员工透露,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金考拉合川工厂便解聘了一批员工,给出的说法是“受市场影响”,而让留下的员工再坚持3个月,“看看市场是否好转”。此后部分商场销售的产品,都是此前的存货。2016年6月,因资金链问题,金考拉合川工厂停产。

  2月14日,记者来到工商信息所显示的位于重庆江北区的金考拉一处办公地址,发现该办公场所早已人去楼空,被新的工作室所取代。“他们(金考拉)去年就已经搬走了。”该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拨打金考拉的工商信息预留电话和官网客服热线,均被提示号码已停止服务。

  2月15日,记者辗转联系到金考拉的一位前内部人士,该人士向记者表示,自己去年就已离开金考拉。金考拉自去年停产以来,现在在重庆的几家公司差不多都已停止运营。该人士称,“至于金考拉的内衣服装还是不是在供货这点我不太清楚。”

  记者随后走访了位于重庆市区的多家大型商场询问,发现其产品在市场上已难见踪影,只有天猫旗舰店还表示“有货”。

  曾涉足产业园和交易市场

  2010年发展如日中天的金考拉,为何短短6年时间就衰落至此?有观点认为,这和其快速扩张、打造产业园区经济运营不当有密切关联。

  据了解,为了推进产业升级,金考拉于2013年牵头创建了重庆纱线产品交易中心。工商信息显示,杨建明是其法定代表人。

  引人注意的是,作为要素交易市场,重庆纱线交易中心并没有出现在重庆金融办公布的14家要素交易市场市场名单中。有观点认为,这或与重庆纱线产品交易中心涉嫌理财产品出现兑付问题有关,有多位投资人士曾公开举报该交易中心理财产品停兑,重庆相关部门此前已介入调查。“纱线交易中心的事不方便透露。”重庆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外,金考拉也一度对产业园模式颇为看好。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前后,其表示将投资60亿元筹建金考拉国际纺织产业城;2014年,其还分别与重庆潼南、广元利州相关部门签约投资服装面料交易市场等,签约投资额分别为18亿元、50亿元。照此计算,上述三个项目的投资总额高达128亿元。

  “在金考拉决定打造产业园后,重心就偏离了产品本身。”据《重庆商报》报道,一位曾供职于金考拉的人士表示,自此以后,金考拉的重心基本上都放在产业城的项目上,加上这几年服装行业疲软,库存高企,金考拉在扩张中逐渐失去了把控。

  实际上,企业争相打造产业园区经济受创,金考拉并非孤例。比如,公开资料显示,由多家企业共同打造的温州总部经济园,在数年过去后不但没有当年预想的繁荣,反而被曝出一片荒凉。

  “一些产业园区修到一半停工、试图改变土地性质转型,还有一些修好的产业园区空在那里,招商几个月才意识到自己的定位错误、一直租不出去的,都有发生……种种残酷的事实证明,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做产业地产、不是每个企业都适合做产业地产。”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工商信息的失信人记录一项显示,重庆市金考拉服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建明已被列入其中,由重庆市江北区法院执行,其公证债权文书涉及未履行标的1300万元。此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重庆市金考拉服饰有限公司在2016年5月和6月,出现了10笔资产冻结信息,冻结期限至2018年5月和6月。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