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

2016,哪些服装品牌在跨界?

发表时间:2017-01-06 14:07:51 作者: 来源: 服饰绘 浏览:

服装主营业务下滑,线下大批关店,2016年,这些服装品牌开始频谋出路,甚至开始有些“不务正业”。  转型之路看起来是一条阳关道,但走起来并不容易。目前来看,除却少部分跨界幅度较大,比如七匹狼涉足保险业、拉夏贝尔在服装店卖起咖啡,大部分服装品牌的转型仍然在泛时尚产业的框架之下,比如投资医美公司、网红公司、电商公司,或是时尚媒体,形成资源互补,更好地为主营业务服务。  

  记者为此盘点了六大“不务正业”的服装品牌。它们有自己的思考,同样会判断失误,但或许能给后来者提供更多的借鉴思路。  

  朗姿股份:布局医美产业,做的还是女人生意

  面对业绩下滑,定位中高端女装的朗姿股份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泛时尚转型之路,美容产业则成为最大抓手。2016年,朗姿股份转型做美容的决心愈发明显了。  从今年4月开始,朗姿先后完成收购韩国医疗美容服务集团Dream Medical Group Co.,Ltd.30%股权;收购了“米兰柏羽”及“晶肤医美”两大国内医美品牌及其旗下六家医疗美容机构的控股权。  

  除了收购投资,10月底,朗姿还拟出资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朗姿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将专注于医疗整形美容产业领域,以医疗整形投资管理、医疗人才培养和输出、新技术合作等为核心业务。  作为A股中高端女装第一股,朗姿在医美业务的持续加码能否实现副业开花,我们仍将拭目以待。

  南极电商:营销、品牌和网红,多面开花

  曾经著名的保暖内衣品牌南极人转型为“品牌授权”的商业模式之后,在资本市场一直动作频频。2016年,南极电商收购和资产重组的脚步从未停过,在电商服务型企业的路上渐行渐远。从6月15日开始,南极电商即陆续发布公告,以现金5.9亿元收购“卡帝乐鳄鱼”品牌的母公司Cartelo Crocodile Pte Ltd(以下简称CCPL)95%的股权;还与旗下拥有美妆达人Pony的韩国公司MUNMU Inc.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子公司南极文武;并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时间互联100%股份,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营销服务。

  这三笔交易,分别为南极电商网络营销、品牌运维和网红运作等多方面能力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星期六:收购时尚媒体,来一场网红直播

  女鞋品牌的集体业绩跳水,让转型成为当下迫在眉睫的命题,但这并非易事。“鞋王”百丽CEO盛百椒早前便曾表示,如果不转型就会死掉,转型则面临巨大风险。

  主营零售业务停滞不前,大部分品牌都将战略方向转至泛时尚产业。星期六鞋业便是其中一个。  今年6月13日,星期六对外称拟成立子公司“深圳佳斯凡星时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进行社会化媒体整合服务和品牌IP孵化,想要在网红经济的风口分一杯羹。7月,星期六再次宣布拟收购垂直时尚媒体onlylady女人志(80%股权)和kimiss闺蜜网(70%股权),不久之后即双方联合在多个平台举办网红直播秀。

  贵人鸟:线下猛关店,布局体育产业链

  2015年12月,贵人鸟高级顾问陈奕向外界透露目标“我们想做国内体育产业第一公司”,彼时它刚宣布将从运动鞋服制造及品牌经营转向体育产业运营。接下去,我们看到了运动品牌贵人鸟一系列的变革。  尽管半年线下净关店高达152家,但依然阻止不了其在体育产业链上的布局。  贵人鸟先后大手笔出资 3.825亿元收购名鞋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出资3.831亿元收购杰之行部分股权并对其增资,推动公司运动鞋服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发展。看的出来,贵人鸟仍有重振主营业务的决心。  此外,贵人鸟还与虎扑共同设立第二期体育产业基金“竞动域”,并与厦门融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公司,着手体育保险领域的布局。

  韩都衣舍:不只做服装,要成为生态运营商

  互联网已经构建出了全新的人和世界的关系,用韩都衣舍集团创始人赵迎光的话说,这个时代迫切需要赋能型平台的出现,这个曾经的“淘品牌”正在全面升级为生态运营商。

  2006年,韩都衣舍创立,开始摸索线上市场。随着韩风快时尚女装品牌HSTYLE,逐渐占据各大电商平台TOP1之后,韩都衣舍开始进入多品牌扩张期。从AMH、尼班诗,到暗码、樱桃小镇…….在7年的时间里,韩都衣舍正在以一套标准化模式不断创造新品牌。

  截止2015年底,韩都衣舍旗下拥有28个子品牌,涵盖男女装、童装、中老年女装等,并分为韩风、东方风、欧美风等多个风格,形成了独有的品牌集群,以覆盖尽可能多人群的方式来打开市场。  大家都以为,韩都衣舍会按赵迎光的设计,在未来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时尚品牌孵化平台。2016年3月,韩都衣舍宣布全面升级为互联网品牌的生态运营商。

  从代运营、合资品牌到孵化器,从服饰、美妆到小家电,韩都正在帮助中小品牌建立起它们线上的城池。在电商的红海中寻找蓝海,韩都的目标越来越明确:做一家互联网品牌的生态运营商。

  拉夏贝尔:投资咖啡品牌,抓住你的眼球和胃

  如何让一家服装门店又好看又好吃?拉夏贝尔给出的答案是,2470万投资咖啡品牌TNPI,试水服装咖啡馆。2016这些服装品牌又调皮了!不务正业的不止朗姿

  

  今年中,拉夏贝尔全资子公司LaCha Fashion 1 Limited(即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拉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与香港TNPI有限公司(TNPI)订立投资合作协议,注资合共375万美元,直接持有TNPI20.75%的股份。通过此次交易,拉夏贝尔便可引入TNPI所有经营权的意大利咖啡品牌Segafredo,在服饰店铺内设置咖啡店,融入美食、时尚及生活用品等休闲元素。这与拉夏贝尔本身的大众休闲女装定位相匹配。

  显然,在服饰店铺内提供座位及餐饮将会延长顾客在店内驻留的时间,对于维护同店销售和线下市场将起到一定的助力作用。”(A03)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