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

历峰集团被爆裁员

发表时间:2016-11-16 11:37:40 作者: 来源: 无时尚中文网 浏览:

 无时尚中文网2016年11月15日报道:Compagnie Financière Richemont SA (CFR.S) 历峰集团14日周一被爆将因应目前腕表和珠宝需求的减弱而裁减200-250个职位,务求进一步削减成本,深化本月初发布半年报时砍掉CEO 职位等一系列管理层改组的变革。

    据无时尚中文网此前报道,Richemont SA 历峰集团今年5月已经进行了首轮裁员,当时集团对Cartier 卡地亚、Piaget 伯爵和Vacheron Constantin 江诗丹顿中国豪客最爱的其中三个名表品牌开刀裁减大约300个职位,当中100名员工被遣散,其他受影响的员工通过提前退休、自愿离职以及在集团内部甚至往外部调职来处理。而本轮裁员则涉及制表部门的最多250个职位,彭博社引述Unia 工会称,Piaget 伯爵和Vacheron Constantin 江诗丹顿仍然会是裁员的重灾区。今年该集团将合共减少超过500个职位,约占瑞士员工总数8,500人的5.9%。

  Richemont SA 历峰集团拒绝评论裁员消息。

 今天,劳工组织将与员工在Richemont SA 历峰集团的3间工厂内开会,争取把裁员人数减至最低。在半年报中提到解决腕表产能过剩的问题,并根据需求调整生产架构的计划后,Richemont SA 历峰集团执行主席Johann Rupert 还信誓旦旦地在财报后电话会议上向分析师说,没有进一步裁员的计划,反而会考虑通过停止招聘和自然流失缩减架构,但只隔不到两周就出尔反尔。

  Kepler Cheuvreux 分析师Jon Cox 认为,连续的裁员显示,Richemont SA 历峰集团不指望腕表需求会在一两年内大幅反弹,这也是他们准备迎接行业新常态的表现。不过,Swatch Group AG (UHR.S) 斯沃琪集团首席执行官Nick Hayek 至今仍抗拒裁员,他相信技巧高超的制表工匠流失后很难回聘。然而Bank Vontobel 分析师Rene Weber 则认为进一步调整在所难免,而且将不局限于Richemont SA 历峰集团。

  无时尚中文网数据显示,瑞表出口已经连跌15个月,创下1988年有记录以来最长跌势,宣告进入石英危机以来最困难的时期,而且82%的行业高管都不看好瑞表行业的未来发展。Richemont SA 历峰集团的销售也连续两年收缩,盈利能力大受影响。

  上半财年该集团钟表部门的销售按年下跌17%至14.45亿欧元,营业利润大减53%至1.87亿欧元。珠宝部门也因为Cartier 卡地亚、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宝和Giampiero Bodino 等珠宝品牌的腕表销售下滑而下跌13%至27.55亿欧元。集团整体营业利润同比暴跌43%至7.98亿欧元,主要由于过去一年对港澳等地区的系统性库存回购(2.49亿欧元)以及其它部门重组产生了6,500万欧元的一次性开支;营业利润率也骤降820个基点,从去年同期的24%降至16%,净利润更锐减51%至5.40亿欧元。

  在裁员的同时Richemont SA 历峰集团还会缩减门店网络,截至9月底已经关闭了25间门店,当中包括中国非重要地段的门店,年底前还会进一步关闭相同数量的店铺。

  集团首席财务官Gary Saage 两周前透露进入10月集团销售大致正面,而且中国内地市场在过去半年呈现持续的增长,亚太区的零售、珠宝和配饰销售也在上升。而瑞士本土名表零售商业表示随着恐怖主义威胁降低,7、8月开始中国等国家的游客回升,今年的销售与去年相比其实有轻微提升。至于瑞表最大市场香港,57%的行业高管不看好未来一年的前景。

  Gary Saage 和64岁的首席执行官Richard Lepeu 都将于分别在2017年退休,这触发了Richemont SA 历峰集团管理层大洗牌和董事会大换血。最重要的进展是该集团此后将不存在CEO 职位,在新的架构下,大股东Johann Rupert 继续担任执行主席,各个品牌和部门的领导人需直接向董事会汇报工作,加速面对业务挑战时的决策速度。这是自从Johann Rupert 2009年第三度担任CEO 帮助集团度过金融危机难关后最大规模的改组,以应付“科技快速发展对传统业务模式带来的巨大挑战”。

  另一方面,Richemont SA 历峰集团已经同意出售巴黎的部分投资物业,预计可为全年营业利润进账1.5亿欧元。

  Compagnie Financière Richemont SA (CFR.S) 14日周一收报65.80欧元,微跌0.53%,该股在2016年迄今累计下跌了9.0%。(A03)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