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

增速5年连续下滑 传统零售春天尚远

发表时间:2016-01-21 09:38:58 作者: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

 传统零售对抗电商蚕食市场的局面仍将持续,行业数据下降并未触底反弹,传统零售距离春天尚需时日。

    乘上“互联网+”的快车,传统零售期待重夺霸主地位。

    不过,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2015年全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1%,这是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零售对抗电商蚕食市场的局面仍将持续,行业数据下降并未触底反弹,传统零售距离春天尚需时日。

    首次下降

    传统零售的零售额持续下降的“苦”日子还在继续。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1%,增速相比2014年回落了0.5个百分点,自2012年以来增速连续第四年下降。

    从各品类情况来看,除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外,服装类、家用电器类、金银珠宝类集体出现负增长,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0.3%、3.8%、3.5%;不过,化妆品类零售额则逆势增长1.8%,增速相比上年加快了1.2个百分点。

    2011年至今,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分别为22.6%、10.8%、8.9%、0.4%和-0.1%。虽然该统计数据增幅连年下降,但出现负增长尚属首次。

    与传统零售相比,电子商务增长依旧势头迅猛,根据艾瑞咨询2015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达3.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37.2%,仍然保持在较高的增长水平。

    尚未触底

    传统零售企业虽苦心经营,但仍旧难逃零售额下降的命运。有分析人士认为,下降0.1%这一数字仍未触底,未来几年内仍有下降可能。中百集团董事、总经理万明治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粮油食品类增速小幅放缓,与近年来超市、生鲜等电商快速增长不无关系,同时,小型生鲜连锁店过去一年也大量出现,对传统大型零售企业造成分流。

    家用电器、金银珠宝增幅断崖式下滑则分别受到政府政策、国际环境的影响。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家用电器零售额同比增速10.5%,增速较上年提高7.5个百分点;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增长21.7%,增速较上年提升9.9个百分点。不过,上述商品2015年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8%、3.5%。万明治分析认为,2013年受国家家电下乡政策刺激以及国际金价大幅波动,家电和金银珠宝增幅快速增加。“家电自身拥有五年使用更新周期,该行业零售额下降趋势还将持续2-3年。”

    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赵萍表示,2016年依旧是传统零售商艰难的一年,在外部经济环境没有明显转变的背景下,电商平台依靠O2O模式与部分有竞争力的传统零售商战略合作,给予大多数零售企业更大压力,同时,伴随移动互联网渗透率不断增加,传统零售业的忠实用户中老年人也开始通过手机等移动端接触电商,这对传统零售企业打击巨大。

    多元化破局

    激烈竞争的背景下,精耕细作将是零售企业重新崛起的关键。

    “新的一年,传统商业企业要逐渐提高自营比例,在现有市场的基础上加速连锁化,同时还要加强移动互联网端的利用,最大限度地接触消费者进行市场竞争。”赵萍建议。

    万明治表示,零售业零售额下降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内在需求、消费能力的下降,这也造成一定库存积压,消化库存成为2016年零售企业的主要任务之一;另一方面,精耕细作重塑商品竞争力、重塑服务也将是2016年传统零售行业的主旋律之一。

    “2016年中百集团将围绕供应链环节进行深入改革,即将仓储的单店营业面积缩小,加大便民超市的布点范围,此后还将增设包括高端超市、生鲜超市及食品超市等主题特色超市,预计未来半年内,这些新增业态会陆续面市。”万明治透露。

    发力农村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成为传统零售和电商企业的共识。苏宁云商方面表示,在2015年线上线下同步开设中华特色馆的基础上,将加大覆盖面,既丰富平台上的商品供应,提升销售,同时,也可以同步推进工业品下乡。

    加码互联网也是传统零售变革的重要方式。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端网购交易额同比暴涨123.2%至2.1万亿元,预计到2017年超过七成网购将通过移动端完成。

    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毕国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渠道是公司去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去年有85家专卖店开通了京东到家和百度外卖业务,全年电商销售额增长30%左右。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