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信息
热门信息
科技和品牌

时尚科技公司正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发表时间:2021-09-14 11:35:04 作者: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浏览:

 001.webp.jpg

 

  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也彻底改变了时尚产业的零售模式。从AR科技、人工智能,到区块链技术、机器学习再到最新的虚拟服装,数字科技化转型让时尚产业掌握了流量变现的密码。利用数字科技,时尚产业正不断重塑着自己的游戏规则,大量资本的涌入也正在酝酿着更大的变革。

 

  变化永远是时尚产业的主旋律。市场环境的变化,消费者的转向让整个时尚产业始终处于求新求变的状态中。
  在当下,全球时尚产业正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及利用科技手段来为自己的转型升级进行赋能,成为了所有有前瞻性眼光的企业所共同关注的主要议题。
  科技手段对于时尚产业的改变不仅体现在数字化营销和数字化运营这两方面,还在生产转型上面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数字化营销手段吸引品牌的是它能够为自己带来流量的转化,除了为自己的线下零售终端带来客流之外,数字化营销手段在客户关系维护,线上流量转化方面也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数字化运营则通过货品与人的精准匹配,来帮助品牌提高流量转化率,从而促进品牌的数字化转型。至于数字化生产,它关注的是在生产过程中,数据、科技所扮演的重要作用,比如利用大数据来进行按需生产,以及将生产链条进行可视化转变等等。
002.webp.jpg002.webp.jpg
时尚产业与科技的关系正变得更加紧密
  在这种数字化升级中,时尚产业始终围绕着“科技”来进行策略调整。可以说在当下,时尚产业的传统游戏规则,已经被科技进行了彻底的改造。业内一些新兴的时尚科技型公司,也因此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逐,资本家正急切地想要向这些朝阳企业注入资金,以押注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003.webp.jpg
  8 月,纽约成长型股票基金 Radian Capital 宣布对时装设计软件公司 Browzwear 进行了一笔共计 3500 万美元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成立于 1999 年的科技公司并非目前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初创企业,而是一家已经十分成熟、并已成为时尚界最著名的 3D 视觉应用软件制造商之一的“老牌公司”。
  而能够被 Radian 基金看中,就是因为Browzwear的数字化生产技术以及3D视觉模型建设十分符合当下行业发展趋势。
004.webp.jpg
Browzwear 
  Radian Capital 的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 Weston Gaddy 在宣布融资成功的公告中将 Browzwear 描述为“酝酿了20 年才终于一夜成名”。他表示,Browzwear 发明了 3D 服装打印技术,并且成为越来越多大型品牌和服装制造商的合作伙伴。“Browzwear 在没有外部融资的情况下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并实现了令市场瞩目的盈利增长。”
  在这笔 3500 万美元的融资完成之后,Browzwear 表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目前业务规模扩大一倍,同时扩大人才储备并探索新的领域,比如在继续深化目前的生产制造技术之外,进入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领域,以把握住不断向线上发展的市场趋势。
  Browzwear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Avihay Feld说到:“时尚产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对未来有一个雄心勃勃的愿景,即将整个时尚产业的生态系统和科技工具连接在一起的,从而创造一个科技生产的闭环生态圈。”
  在中国,和 Browzwear 同样专注于服装生产生态化建设的服装科技公司也同样受到资本青睐。比如在今年,为服装企业提供 3D 设计 SAAS 在线工具和内容及供应链履约服务的时尚科技公司“凌迪科技”就宣布完成了2亿元的 Pre B 轮融资,融资由联想创投领投,而本轮融资则将被凌迪科技用于服装上下游生态搭建和运营扩张。
005.webp.jpg
凌迪科技的 3D 服装建模软件

006.webp.jpg
  随着  AR 增强现实、游戏角色、NFT 等趋势的兴起,时尚界正掀起一场数字时尚的竞赛。
  作为最早进入该领域的公司之一,Browzwear 在 AR 试穿、试妆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同样走在行业前端,其虚拟试妆技术已经在 Snapchat、Instagram、Pinterest 和YouTube 等社交平台上吸引了大量用户。
  Avihay Feld 认为:“整个价值链解决方案的统一是时尚产业将真实的虚拟试穿等数字体验变成现实的基础。”在他看来,在线上虚拟空间中试穿衣服是一个复杂的挑战,公司需要面对试穿体验的提升以及面料渲染的挑战。
007.webp.jpg
虚拟时装
  然而事实证明,不遗余力地提升虚拟试穿的真实感将是值得的,它将帮助品牌企业更好地吸引消费者。
  埃森哲最近发布的《商业未来 Business Futures》报告就指出,行业中只有不到 1% 的零售商使用了增强 AR 试穿技术来吸引消费者。埃森哲表示如果这一比例上升到 2%,那么零售销售额预计将增加 660 亿美元。
  即使虚拟试穿成功在市场进行了推广,它们也往往是在消费者已经对某个产品或品牌产生兴趣之后才能开始奏效,让他们对品牌和产品感兴趣是另一回事。这一直依赖于营销人员对消费者行为和动机的敏锐观察,这同样需要科技的加入,利用大数据,品牌将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用户画像,从而做到精准高效的营销推广。
  今天的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其他数据的驱动,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将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量化,并持续产出预测消费者需求的洞见。目前,已经实现这一目标的平台包括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谷歌 Cloud 等巨头。但大型科技公司并不是唯一的参与者,投资者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通过人工智能来预测消费者需求的科技公司 Bluecore 就获得了一笔共计 1.25 亿美元的 E 轮融资,其市场估值已达到 10 亿美元。
008.webp.jpg
Bluecore 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品牌提供用户画像
  Bluecore 和 Browzwear 都是最近的例子,它们都是资金雄厚、有望改写行业规则的公司,这一势头预计不会很快冷却。事实上,它们正准备进一步深入零售领域,从前段走到后段。这种影响使技术能够在短期内缓解疫情带来的破坏,同时也创造了可能持续很久的运营效率。
  CB Insights 表示,投资者一直在关注那些推动智能商店运营、智能供应链和提高客户忠诚度的新公司。在其 2021 年第二季度的零售科技报告中,CB Insights 表示资本对于时尚科技公司的热情已经打破了记录,并产生了共计 315 亿美元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倍多。
  报告称:“电子商务的持续增长正在推动更高的估值和更大规模的融资。2021 年第二季度估值最高的五家新零售独角兽公司,都不是单一的只专注于某一科技领域,它们的业务都超越电子商务价值链,包括了在线消费者行为跟踪、支付技术到数字化配送、生产等等。与此同时,该领域排名前五的价值超过 1 亿美元的融资交易都流向了科技商务公司。
009.webp.jpg
科技对时尚零售行业的支付形式也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CB Insights 预计,在整个 2021 年,融资带来的年投资额将是过去四年的两倍多,所有这些融资金额都将被科技公司用来研发足以改变时尚产业未来的产品和服务。
  总体来说,由科技推动的电子商务正受到疫情之后网上购物行为激增的影响,这一细分领域正在改变时尚零售行业的游戏规则。变革已成为常态,在各个类别中都是如此,但对于时尚业来说,这种转变可能意义重大,因为其商业和消费者体验一直难以在网上完全转化。在未来,资本市场仍将持续关注时尚科技公司的动向,因为它们将改变未来的时尚产业格局。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