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销信息

丰原聚乳酸纤维、金环莱赛尔:让绿色纤维为健康生活发光发热

发表时间:2022-04-21 17:58:09 作者: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

 

  在"双碳语境"下,在"绿色发展"的时代浪潮下,在"可持续时尚"的主流理念下,纺织用化学纤维纱线的"绿色基因"显得越发重要,而其中有一种产品"天生"自带"绿色基因",那就是生物基化学纤维--以生物质为原料或含有生物质来源单体的聚合物。
  ❖其原料是植物、动物的副产品,因而具有可再生性,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纤维中所含碳原子全部或部分来源于生物质,被废弃后无论是经过环境中的生物降解作用,亦或是燃烧转为CO2,从全部生命周期来看并不会产生额外的碳排放,因此具有整体减碳排放或无增碳排放的特点。
  ❖大部分生物基化学纤维可呈现优异的生物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
  ❖按生产过程可将生物基化学纤维分为:
  生物基再生纤维:比如,再生纤维素纤维中的莱赛尔纤维
  生物基合成纤维:比如,以乳酸为生物基单体的聚乳酸纤维
  得益于近年来市场对绿色纤维、纱线产品的青睐和yarnexpo纱线展展会平台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头部生物基化学纤维企业活跃于展会现场。本期分享以聚乳酸纤维研发和应用为主的安徽丰原生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和以自主品牌的莱赛尔纤维“金赛尔”产品为核心的湖北金环绿色纤维有限公司。
  让聚乳酸在纺织领域大放异彩
  安徽丰原生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丰原生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徽丰原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母公司丰原生物是一家国内大型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发展生物化工、生物材料和生物能源三大产业。
  为引导聚乳酸纤维在纺织领域的应用,丰原生物成立了安徽丰原生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且现已建成万吨级聚乳酸纤维(短纤维、长丝、烟用丝束产品)与纱线制品生产示范线,并先后与特步集团、阳光集团、即发集团、愉悦家纺、悦达家纺、江阴聿远等服装和家纺企业合作开发了聚乳酸内衣、休闲运动服饰、床上用品及婴童服饰等系列化产品,产品以其优越的性能在市场上备受消费者青睐。
  聚乳酸纤维原料来源于玉米、薯类等含淀粉的粮食类作物或农作物秸秆纤维素,经现代生物发酵技术制取高纯度的人体所含有的小分子乳酸,然后将乳酸制备成环状二聚体丙交酯,再将丙交酯开环聚合生产聚乳酸再经过特殊的聚合反应得到的一种高分子材料。
  因为与聚酯涤纶有着相似的物理特性,同时又具备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可吸收性,被称之为"聚酯涤纶"最佳的生物替代品。聚乳酸纤维与传统的化纤和棉等天然纤维相比,具有抑菌、抗螨、防过敏,难燃、少烟、不回潮,环保、无毒、可降解,保暖、透气、亲肤性好,以及抗紫外线等优越性能,最适用于内衣、休闲运动服饰以及家纺家居产品制作。
  安徽丰原销售总监胡友彬表示,"聚乳酸作为一种纺织用新材料,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客户的认可。公司开年以来销售持续走高,几乎每天都有5、6吨的出货,而且都是款到发货,尽管由于疫情有些地区的物流受到影响,但是并没有影响客户采购的积极性。"
  对于市场接受度的提升,胡友彬表示,一方面是企业产品开发能力越来越强,产品品质越来越高,客户联合产品开发越来越顺畅;另一方面是整个"绿色发展"的大环境作用使然。据悉,安徽丰原正在着手进行扩产规划,预计未来2年产能将增加到现有产能的三倍左右。可见,公司对未来市场的看好。
  yarnexpo/参展体会
  胡友彬表示,yarnexpo纱线展是公司重要的宣传商贸平台,公司已经连续参加8届,"我觉得每次展会都能有不少收获,在纺织行业结识不少业内精英可以互相学习互相探讨。"胡友彬说道。
  从应用领域切入 振兴国产莱赛尔发展
  湖北金环绿色纤维有限公司
  湖北金环绿色纤维有限公司位于历史文化名城襄阳市樊城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18年,由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金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七名股东共同出资设立,主要产品是被称为最绿色的纤维--莱赛尔纤维。
  莱赛尔(Lyocell)纤维是一种以天然植物纤维素(木浆)为原料,采用新型溶剂法生产的第三代生物基再生纤维素纤维。因其原料可以持续再生,生产过程环境友好,废弃后可自然生物降解,被誉为"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绿色生态友好纤维"。湖北金环为自身生产的莱赛尔纤维注册了一个商标--GOLDCEL,中文叫“金赛尔”。
  湖北金环商务部长钱宇中表示:"'金赛尔'纤维整条生产线采用ONE-A公司第三代产品,按工业4.0规划设计,从原材料浆粕的存储计量、原液制备、纺丝、精炼、烘干打包以及溶剂的净化回收、公用工程,均采用国际领先的DCS系统及国内领先的MES、ERP、数字化、智能化管理集成系统和解决方案,对生产全过程中的6800多个控制点进行精确的自动化控制。"
  智能化生产线的配置减少了人工对于产品质量的干预,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品质。钱宇中表示:"得益于先进的生产设备及工艺,金赛尔的产品品质应该是在同类型产品中比较优质的。"
  "金赛尔"产品融合天然纤维及合成纤维诸多优良特性,纤维柔软、吸水性强,干、湿态强力非常高,并且抗皱。其织物可手洗、机洗和干洗,并可染成各种颜色,同时可很好地模仿各种各样的质地,如绒面革、皮革和丝绸等。广泛应用于家纺(如床单、窗帘和地毯等)、服饰(如休闲服、高端服饰、运动服等)及非织造布领域(如医卫、美容面膜、妇女卫生巾、婴儿尿布、滤材、擦拭等)。
  湖北金环生产的"金赛尔"--莱赛尔纤维,除1.3dtex*38mm常规产品外,还可以根据客户需要生产1.2dtex、1.1dtex超细旦、51mm中长仿毛、10mm超短、消光、着色等差异化纤维,抗菌、阻燃、红外发热等功能性纤维。
  yarnexpo/参展体会
  钱宇中表示,尽管莱赛尔纤维的市场前景广阔,发展空间也很大,但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通力合作。借助yarnexpo纱线展展会平台公司结识了许多致力于开发使用国产莱赛尔的织造、无纺客户。希望未来能够继续通过yarnexpo纱线展,吸引更多的下游纺纱、针织、机织面料企业、水刺无纺企业与湖北金环绿纤一道,共同拓展、振兴国产莱赛尔的应用领域。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