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信息

传统窗帘穷路末途,成品窗帘引爆新零售 布智慧

发表时间:2018-10-19 10:16:39 作者: 来源:布智慧 浏览:

曾几何时,传统窗帘蹭足了房地产市场的红利高速发展,非凡一时。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传统窗帘也一落千丈。特别是自2014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危机、国内产能过剩的影响,国内社会经济不景气,传统窗帘行业发展也出现市场疲软。

互联网经济的兴起、跨界竞争日益增强,传统窗帘行业原有的市场份额被电子商务或其他行业分流抢占,劳动力成本增加、窗帘加工技术从业人员锐减,以手工劳动为主的窗帘定制业已经出现发展瓶颈,传统实体窗帘企业生存状况堪忧。

同时,80、90后以及00后新生代人群的消费观念、消费习惯、购物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对窗帘布艺的消费理念趋于理性,简约、时尚、快捷的窗帘产品越来越能为市场所接受。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一种新的窗帘业态——成品窗帘,日益成为未来窗帘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市场现状来看,成品窗帘在国外市场的发展已经基本成熟且普及率较高。在欧美,标准成品窗帘已经占到市场份额的75%左右,在日本,标准成品窗帘已经占到市场份额的65%以上,已经趋于成熟。国内成品窗帘市场开始起步,帘市场占有率不足1%,市场前景广阔。2015年以来,国内成品窗帘市场开始凸现,行业展会上出现了主推成品窗帘的商家,成品窗帘已经成为国内窗帘布艺行业的新趋势。目前国内所谓的成品窗帘,大多数仍是以定制为主,是定制窗帘的成品输出,离真正意义上的成品窗帘还有一些差距。

从行业及市场前景来看,成品窗帘的市场需求量十分巨大。据不完全统计,国外成品窗帘市场每年销量达100亿元,其中80%来自中国进口;目前,这一需求量正在不断增加。同时随着消费市场的逐渐年轻化,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习惯与购物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简约、时尚、快捷的窗帘产品越来越能为市场所接受。在国内,成品窗帘作为行业内一个新兴的产品,面对国内15亿人口的窗帘消费需求,其市场前景无法估量。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都给成品窗帘创造了巨大的产品需求市场。

目前国内窗帘市场存在两种业态,一种是纯定制类,主要是窗帘店定制。窗帘店定制又分为普通定制和高端定制。普通定制普遍为夫妻老婆店,生产规模小,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而高端定制虽然在质量上得到了保证,但是价格偏高。

由于纯定制类窗帘在加工能力及加工设备上得不到保障,客户消费满意度也不高,因而衍生了另一种业态,即由窗帘生产厂家提供定制成品输出,零售店零售,并且这种业态正持续蔓延。

互联网经济催生了以自动化、工业化、智能化为特色的新制造业的出现,在此形势下,传统作坊式的生产加工一定会被淘汰。

因此,在窗帘行业内率先推出工业化标准成品窗帘生产的企业,一定会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与定制窗帘相比,进行工业标准化生产的成品窗帘,其工艺更好,品质更高,就质量而言更能为消费者所接受。 同时工业货成品窗帘进行工业化批量生产,生产成本远远低于定制窗帘成本,这在劳动力成本日益增加的市场环境下,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可以预见,经过市场的进化,未来的窗帘布艺市场,必然会出现成品窗帘和高端定制窗帘的两级分化,并且成品窗帘的市场占有率将远远大于高端定制帘。

互联网经济时代,消费观念、消费习惯、购物方式的重大变化,让成品窗帘以快消品的形象面对市场,重树了行业业态。成品窗帘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其性价比、品质及服务深入人心,容易树立品牌形象,打造知名品牌。

因此,成品窗帘目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传统窗帘穷路末途,成品窗帘引爆新零售已为时不远。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