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信息

新零售扰乱“一池春水” 服装行业电商有什么变化

发表时间:2018-06-22 17:45:53 作者: 来源:中国服装网 浏览:

1994年互联网接入中国,发展到如今,已经整整24年,美国的亚马逊公司在1995年开始搞电子商务。1999年中国第一家电子商务C2C平台是王俊涛的8848,三个月后是邵亦波的易趣,一个月以后是马云的阿里巴巴,而同样属于C2C的淘宝网,2003年才诞生。作为最早进入电商的服装行业,在陪着电商行业成长的过程中几经改革,与十五年前的行业状况相比,如今又是另一幅景象。借传统服装企业的电商之路发展,这十几年来电商有了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商品上线之初,目的只为清理库存

相信在淘宝网刚开始进入大众视野的时候,大家经常听到的声音就是,网上的东西买不得,都是假货,等等。实际上是因为企业在进行线上销售的目的,都主要是以清理库存为主。就是把实体店处理不掉的商品,以低于市场价好几成的价格纷纷放到网上售卖。即使在今天,我们仍然看到很多服装电商还在用这一招,即实体店上线商品,过一段时间之后,会有很多同款出现在网络上。

线上线下差异化销售

传统服装企业在线上获利后发现,线上不仅能清理库存,也可以上新品。但是如果新品同时在线上线下发布的话,会发现线上价格远远低于实体店。毫无疑问,这对于实体店并不是一个好势头。那怎么办呢?做差异化销售,出线上专供款和实体店专供款。不少服装企业也用这个套路赚的盆丰钵满。

为线上商品成立子品牌

线上线下款式不一样了,但怎么说也是同一个牌子。凭什么你实体店贵这么多?长期如此下去,最终的结果就是,消费者都觉得你这个品牌商品只能卖线上价,拉低了品牌的价格区间。这种情况下,服装企业被迫为线上的产品另起品牌。所以我们现在也经常看到五花八门的服装品牌原来都隶属于几个大服装品牌旗下。

线上为线下引流

服装企业另起了很多子品牌后发现在线上的子品牌都卖的很快,但实体店的主品牌还是受到影响。部分服装企业已经意识到线上线下其实是无法分离的。所以我们现在也能看到部分服装品牌线上的价格和实体店并没多大差异,除了网购节,平时也没什么促销活动。到这个阶段,传统服装企业明白了,线上的主要作用是服装的展示,给消费者暗示品牌价位区间,为线下引流。这样当消费者在去实体店试穿的时候,内心已经知道了衣服的大概价位。那么在实体店成交的概率也就提升不少。

迎来新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

线上线下一体化关键点在于两个业务共享同一份数据,没有差异。在同一份数据服务的体系下,基于客户的地理位置进行人、货、场的智能匹配。这样的话,消费者无论在网上下单,还是在实体店来下单,最终的结局是一样的,一样的商品、一样的价格和就近的服务。最贴近我们身边的例子就是优衣库,我们在优衣库旗舰店商品详情页面可以看到最近实体店位置。

新零售搅乱了电商行业的“一池春水”,同样给这个时代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如果我们还是拿着传统地位或早期的电商思维来运营,会很累并收效甚微。我们要做的是跟上这个时代的节奏,把握每一次创新机会,才不会被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所淘汰。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