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信息

耐克Q3销售不及预期,挖角库里战靴的设计师

发表时间:2016-03-24 16:38:52 作者: 来源:界面 浏览:

  耐克收获了一份喜忧参半的财报。
 
  北京时间3月23日,耐克公司发布了2016财年的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月29日,耐克的净利润增长20.1%至9.5亿美元,销售收入增长7.6%至80.3亿美元。剔除汇率影响,大中华区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增长27%至9.82亿美元。
 
  第三季度的增收,主要得益于跑鞋、篮球鞋及运动服装需求强劲。在80.3亿美元的当季销售收入中,76亿美元来自于耐克主品牌,剔除汇率影响,同比增长了15%。此外,耐克旗下匡威品牌销售收入4.89亿美元,同比下降约5%。继上一财季之后,匡威在消费市场上依然表现疲软。
 
  不过,受累于美元强势,80.3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不及华尔街预期的82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称,自2005年以来,耐克的实际利润增长只有三次是不及市场预期。由此,季报公布后,耐克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挫3%。
 
  耐克股价下跌,还与北美市场的销售预期相关。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3月至7月,耐克在北美市场的订单同比增长约10%,低于华尔街预期的12%。投资者担心,耐克在北美市场的销售业绩会呈现下滑。此外,西欧市场的未来订单同样落后于预期。而在全球范围内,剔除汇率影响,耐克的订单增长约为17%,超过预期的16.1%。
 
  虽然北美市场的预期情况有些逊色,但大中华区总能给美国品牌带来惊喜。继第一季度猛增30%以及第二季度再增24%之后,这家运动巨头在中国市场依然保持着强劲势头——第三财季,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增长27%至9.82亿美元。但在财报公开信息中,耐克暂未提及大中华区的主要增长点。
 
  与此同时,在北美和西欧市场订单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大中华区3月至7月的未来订单同比跃升了36%,远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0.7%。这一数字显示,中国市场对耐克产品保持较高的需求热度,成为美国品牌增长最快的地区。可见,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并未影响到耐克,这家运动巨头预计,2020财年大中华区的营业收入将翻一番达到65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季报发布的同时,美国商业媒体Quartz报道称,耐克挖角了美国品牌Under Armour库里战靴的高级设计师Dave Dombrow。虽然耐克在美国篮球鞋消费市场占据90%以上的份额,但美国第二大运动品牌Under Armour一直是耐克的“眼中钉”。
 
  原因很简单,勇士球星斯蒂芬·库里的优异表现,使得库里战靴极为火热——Under Armour的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在库里战靴的助推下,其运动鞋销售额同比增加95%。外媒调侃称,库里每投进一个无解三分球,都是在鼓励年轻人选择库里战靴,而非购买耐克的詹姆斯球鞋。由此,这家张扬的新贵品牌,被认为是耐克在美国市场的劲敌。此番挖角库里战靴的高级设计师,耐克似乎表现出“忍无可忍”的态度。
 
  不过,这次挖角对于竞争局面有何改变,仍难以预料。美国投资银行分析师Jefferies将其形容为一次“战术上的胜利”。言外之意,耐克挖来对手的设计师未必会有实质性转变,但会给这家运动巨头带来一些心理层面的“安慰”。
 
  第三财季过后,足球欧洲杯和里约奥运会将成为耐克创收的重要“战场”。就在财报公布的一周前,耐克在纽约召开了四年一度(以奥运为周期)的创新大会。期间,美国品牌发布了2016里约奥运会和欧洲杯的全线装备。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耐克将首次位列奥运会官方合作名单,成为里约的体育用品供应商。这意味着,此前只为国家队提供装备的耐克,今夏将在里约拥有大肆宣传的机会。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