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赛

第三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启动

发表时间:2017-05-25 10:40:29 作者: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

          5月20日,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北京莱福士国际文化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三届“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民族嫁衣文化研讨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大赛以“一带一路·民族情”为主题,参赛作品在前两届的基础上增加了丝绸系列和嫁衣系列。

  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围绕中国服装产业发展与时尚话语权发表观点,他说:“作为‘莱福士’杯中国民族服装设计大赛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服装协会今年已经是第三次主办这个大赛。前两届大赛做得非常成功。中国是一个服装大国,但是仅仅是制造强是不够的,还要重视文化创意。”周一奇指出,民族服装是我们的宝藏,很多文化创意的源泉就是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

  “世界上各民族都应该继承和发展其本土文化,多元文化不仅是国际时尚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基础,同时,多元文化的存在和发展更是人类幸福社会的基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设计系主任肖文陵从民族文化与时尚产业的关系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继承和发展中国民族文化,不仅是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更是对人类的贡献。中国时尚产业的发展无论如何都要继承和发扬中国民族文化。”

  “近年来,‘一带一路’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和认可,它与古代丝绸之路有着深厚的渊源,丝绸最早起源于中国,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由于本届大赛增加了丝绸系列比赛内容,所以‘一带一路·民族情’的主题非常贴切,也希望本届大赛能把中国民族服饰的美丽带给世界各国人民。”北京莱福士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优然说。

  同时,刘优然指出,与往届不同的是,在本届大赛中,手工艺人与设计师、面料师、工艺师可组合参赛,并增加了丝绸系列、嫁衣系列、男女童装组合系列三个系列的比赛内容,大赛组委会与支持单位为部分选手提供面料,同时建立选手人才库,此外还推出大师级设计师,为民族服饰产业升级做贡献。

  三年来,“莱福士”杯始终致力于鼓励和倡导民族文化的创新,通过将民族特有的元素与现代都市时尚元素相融合,促进中国民族服装文化交流和传承,挖掘和培养有潜质的民族服装优秀设计人才,推动中华民族服饰文化不断走向世界舞台。

  谈到当前中国服装设计师行业现状与中国民族服饰设计的关系,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主任李洁说,“现在我国很多服饰品牌中都融入了民族元素,常常看到在民族元素的使用中会有一些是民族元素符号的简单迁移,这在时尚发展过程中也属正常。要使用中国民族文化语境表达时尚,首先要将民族文化进行传承和产品转化,要将民族文化与国际流行趋势相结合,创造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一种新设计。”

  “服饰是一种文化,传承是一种责任。”中国第一位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设计师、明星御用红毯第一人劳伦斯·许认为,高级定制是时装设计中的最高殿堂,世界高级定制发展中,中国未来将是最大的市场。同时,他指出,文化是相通的,艺术也是相通的,要让中国服装走向世界的时尚舞台,让中国的时尚能够有自己的话语权,让中华传统文化焕发最新时尚魅力。将中国最精湛的传统技艺推向世界,传承经典。

  云南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段智毅则围绕民族服饰设计人才及其教育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对一个设计师来说,在服装设计中,对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统文化素养的深厚积累非常重要。这也恰恰是高校人才教育对中国民族服饰设计行业最大的贡献,是教育的最大优势和主要任务。”

  “民族元素融入时装设计,不仅要具有文化意义上的民族性,也要具有时代的特性,即更好地把本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文化元素相结合。”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少华指出民族时装设计所必须具备的两点要求。

  56个民族,56种服饰。民族服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是历经几千年风雨洗礼的文化积淀,其中,独具特色的民族嫁衣则是中国女性意识在人类生命历程中闪耀的一丝亮光,散发着神秘的东方魅力。在民族嫁衣文化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锦绣中华,最美嫁衣”的主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中国每年有1000多万的青年结婚,这是民族嫁衣发展的一个有利条件。”蔡美月(厦门)服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美月表示,应该以时尚眼光重塑中国新娘的嫁衣文化,让中国之美感动世界,让世界体会到中华礼仪与嫁衣文化的魅力。

  本届大赛由蔡美月(厦门)服饰设计有限公司承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厦门禾稻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会长刘延宁,府城光彩绣庄创始人、文化资产保存者、台湾闽绣文创发起人林玉泉,巴黎艺术博览会服装设计师金奖、盛妆亚洲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金奖获得者、亮依国际有限公司创始人吴亮仪,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康哲秀等嘉宾以及院校代表、时尚媒体出席了启动仪式和研讨会。

领导与支持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合作单位: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路18号 四川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科研4楼2410室

电话:028-87686079 028-87686039 传真:028-87686079 邮编:610031 E-mail:scga@vip.sina.com

法律顾问:四川银证律师事务所 总顾问:台软国际有限公司

蜀ICP备08000062号-1 技术支持:华企资讯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